北海八村民告当局拆迁裁决违法要求撤销(视频,图)

广西北海银滩镇的八位村民状告市政府有关部门对他们的房屋,作出的拆迁决定违法,星期四在银滩区法院开庭,案件周五继续审理。此外,当地一位村民因上访,六四当天被判入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6.17 10:41 ET
m0617-ql1p1 图片:白虎头村的村民在法院外拉起横幅。(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下载视频



 
北海市银滩镇白虎头村的八位村民起诉市建设委员会、北海市土地储备中心拆迁违法。周四在银滩区法院开庭审理,三十多位村民到场旁听,其余在场外声援。村民高先生当天告诉本台,村民在法庭外拉起写有总理温家宝两会期间的发言“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的横幅:“有标语,是温家宝说过的话,要公正公平,还有‘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今天开庭有76个座位,但是他给我们村民三十几个,留了四十张(椅子)给政府其他的人”。
 
高先生说,村民聘请了三位代理人及律师。庭审由上午8点30分至下午6点30分,刘巍律师在庭审结束后告诉本台,主要议程是对案件展开质证:“这个案子起诉北海市建设委员会行政裁决违法,要求撤销,主要是针对行政拆迁裁决是否合法,就是建设委员会是否有权力进行行政裁决,但是被告没有提出法律依据,法官也意识到(被告人)一直没有提供,后来这个问题就搁置了,说合议庭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合议。”
 
白虎头村村民的维权活动,近期因村委会主任许坤等多位村民被捕,受到外界关注。一个月前,当北京高层派出的“中央巡视组”到达北海,村民设法反应情况,但报上公布的投诉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打不通,无奈之下,村民将投诉信发到互联网。
 
村民还指司法部门黑箱作业,不能秉公办案,多次要求异地审理案件。刘巍说,庭审中,拆迁委员会跟土地储备中心提供了好多与该案无关的证据:“建设委员会这一方的证据很多是没有原件的,然后我们就提出没有‘证明力’,代理人就说拆迁工作多么艰难,村民不配合他们的工作,无法让村民在书面材料上签字,我认为这是对行政诉讼不负责,不认真的态度”。
 
村民林先生解释,当局的材料没有村民签字,是因为这是一份单方面的协议:“那拆迁许可证,还有征地,没有经过我们同意就强行告诉我们‘房子值多少钱’,今天我们主要告他‘拆迁许可’是违法的”。案件周五将继续审理。
 
事实上,北海的征地拆迁的受害者,绝大多数投诉无门,上访被抓,甚至被判刑。位于市区原三合口村,现为北海大道的村民庞伟因多次到北京上访,本月初被当地法院以“扰乱社会秩序”罪,二审宣判入狱三年,却未通知家属。其女儿庞明玉告诉本台:“我爸爸在(去年)4月底去北京一次,然后这边北海市政府派人去接,五月回到北海就被问话,去年5月26号就被拘捕,今年2月2号一审判决以后,我们马上上诉,6月4日用了五分钟时间,而且没有通知我们家里人,草草就把二审判决宣读完毕”。
 
庞明玉说,她家于2007年被开发商强拆,当局出动武警阻止村民反抗,而在强拆前,她家已经取得北海市法院的终审判决,当时他们告的也是北海市建设委员会:“建委是违法拆迁,我们当时是得到法院的许可之下,我们那块地是不能拆迁的,但市政府还是强行的把我们那块地拆迁了,拆迁的当天还导致村里发生流血事件,结果第二天还有村里的老人被气死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6-18 01:09

我是翻墙看到了更全面的新闻,我希望有更多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