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客高手广东连州再度聚会(组图)

中国互联网上的活跃人士,11月7号到8号,在广东的连州举行了第五届中国网志即博客年会,来自各地的博客写手,尤其是近年使用推特 Twitter的网上作家,聚在一起,交流切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迪发出的报道

2009.11.09 14:16 ET
m1109-ldp1-280.jpg 图片:连州地下河洞口的会场。(记者林迪摄 )
Photo: RFA


m1109-ldp2-280.jpg
图片:与会者穿着抗议当局网络长城防火墙的T-SHIRT。(记者林迪摄 )
互联网自问世以来,一直被称为虚拟的世界。而在中国,已经此情不再。网上的活跃人士纷纷走上了现实世界,并已多次在各个城市聚会。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在中国互联网上,特别是博客也就是网志写作上的活跃人士,在广东连州的风景区----地下河举办了第五届中国网志年会。
 
这批与会者和他们所代表的群体,其实是中国网络界特别是博客界的风云人物。但他们绝大多数都不会在中国官方的传媒上风光露面,倒是很有些人在各地的公安局,拘留所甚至监狱,出出进进;或是被居住地的国保们不时地请去所谓“喝咖啡”。不过这些,好像并没有影响他们在连州参加年会的情绪。
 
其中的北京著名维权律师滕彪有这样的表示,为权利而斗争是公民的责任,我写过:在一个贬低公民人格的社会里,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在一个压抑个性的的社会里,保持自己的独立和宽容精神;在一个缺乏民主的体制下,开始我们的民主实践;在一个限制自由的体制下,探索自由的可能性。我们要做的是揉搓这个制度的边界,而不能在制度的中心最安全最没有风险的地方去活动,我们踩线而不越线,甚至有些人愿牺牲去越线,才有可能使这个社会更开放更宽容。
 
m1109-ldp3-280.jpg
图片:与会听众向演讲者提问。(记者林迪摄 )
这届年会是继上海,杭州,北京和广州举行后的第五届,而它仍然秉持历届的草根性质和理想主义风格。在星期六上午,第一个发言的是北京大学传播学院的教授胡泳,他说,去年三四月份发生了西藏事件和若干西方主要城市抵制奥运火炬传递事件。以80后为主体的境内外中国青年,通过网络迅速自发组织起来,形成了所谓"四月青年"运动。这是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这其中,有个著名的网站叫做Anti-CNN.com,旨在收集、整理并发布西方主流媒体作假诬陷中国的证据。而对他们,官方媒体作了高度的评价。
 
 不过,胡泳不以为然。他说,我们只需指出一点就够了,"80后"的中国留学生在西方酣畅挥洒着他们的集会和言论自由,然而其诉求却是,要伟大祖国剥夺国内人民他正在享有的这种自由。
 
然而胡泳也要求听众不要误解,以为他对80后一整代人持有年长者精英式的批评态度。他说,他对年长者也持批评态度,按他的说法,40-50年代的人、60-70年代的人,在对我们这个社会的建树上,一点也不比80-90年代的人做得更好。就此他也批评了王蒙和王朔等作家。
 
不过他最后强调,在这个“小时代”里,出现了大人物,那就是一个个经由网络获得了表达权,并且一旦拥有这种权利,就开始学会越来越好地实施它的普通中国公民。他说,正是这种公共精神,在我们这个“小时代”催生了层出不穷的“ 大人物”。他们可能还是要被迫“开胸”或是“断指”,但即便这样也不能阻挡他们喊出一句话:“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 个说法!”而互联网将成为他们的天然盟友。正如成都警察的著名一问:“谁看见了?”谁看见了?艾未未说,我看见了,我直播了,因此全世界也看见了。再后来,警方给艾未未助手打电话,让他们不要炒作,全世界又听见了。还能回到全世界又看不见又听不见的时代吗?不可能了!
 
连州是广东西北部靠近湖南边界的一个小城市,这次会场就选择在当地一条地下河的洞口。对此,会议组织者,哈佛大学学者Issac  Mao(毛向辉)对记者有一番解释;“你可以联想到有些含义,但是我觉得其实互联网不只是一个地下的事情,它今天已经浮出水面,成为中国公众事务的重要力量。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会变为桌面上和大家对话谈判的重要的方式。至于这个地方,有它的风景,地下水从地下涌动出来,走出来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迪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