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版《薄熙来传》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上任以来,高调打黑除恶,倡导红色经典,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中国记者姜维平在香港出版一本《薄熙来传》,披露一些他经历的有关薄熙来的内幕故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对姜维平的专访

2010.10.15 09:52 ET


《薄熙来传》作者姜维平原为新华社辽宁记者站记者,后人香港《文汇报》辽宁记者站负责人,为港台媒体撰写过大量文章。2000年,姜维平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八年,2006年出狱后移民加拿大,现为自由撰稿人。

姜维平对本台记者表示,他撰写这本《薄熙来传》主要是因为目前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依靠唱红打黑,受到媒体的重视,引起不少中国民众的关注。

“我从80年代初就认识他,我用一种记者的目光在审视他、观察他。目前他在重庆的表演非常成功。从今天的势头看,他很可能在十八大会进入常委。那么进入常委,我想他有更大的权力,像他这种人有可能给我们国家带来巨大的灾难。”

姜先生介绍说,他写的《薄熙来传》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作者在大连任职期间和薄熙来的近距离接触所得知的有关薄熙来的情况,第二部分是作者出国后撰写的有关薄熙来的评论,第三部分,是导致作者入狱的三篇文章批评薄熙来的文章。

有网友质疑,作者姜维平因为被薄熙来指示关进监狱,所以出国后全力抹黑薄熙来,进行报复。对此,姜维平表示,他批评薄熙来并不是出于个人恩怨,他开始批评薄熙来是在入狱之前,而不是入狱之后。

“这是我的使命。这种使命在贯穿着我,像红线一样贯穿着我,而不是什么个人恩怨。90年代初他刚上台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对他还是一种肯定,因为他搞的经贸、搞城市建设应该讲他有一些成绩这个人,不能全盘否定他。98年左右他开始充分地暴露,随着他职位的提升,他暴露了两个问题:一个贪赃、一个枉法。”

1998年姜维平为香港杂志《前哨》撰写了三篇文章,揭露当时任大连市长的薄熙来利用职权贪赃枉法的事实。此后,姜维平因为这三篇文章而被捕入狱。

目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据传是未来的中共十八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主要候选人之一,有可能担任中共中央的主要领导职物。姜维平表示,他非常担心薄熙来一旦大权在握,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国民众和知识分子受到严厉打压。

“应该讲是比较有才华、风度潇洒、有背景的人,而且当年受到四人帮迫害的人,怎样转过十年他变成一个以残暴的手段镇压别人、迫害别人这样一个专制统治者。我的愿望是通过这本书让人们知道薄熙来他的真面目,他所做的这一切的真相。

薄熙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薄一波被打倒入狱,薄熙来流浪街头,曾因盗窃被捕入狱。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薄一波被平反复出,薄熙来也步入仕途。姜维平认为,他本人早期曾对薄熙来有好感,希望他能为中国民众多做好事,但后来的发展显示,薄熙来已经成了中国不良政治制度的牺牲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