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再现强拆自焚导致死亡案件

吉林省白城市保平乡村民邢家富日前因为不满当地开发商暴力强拆,被逼自焚。经医院抢救无效,邢家富于10月3日晚间不治身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道

2010.10.04 17:01 ET


北京维权人士于国福表示,他在10月3日白天接到吉林省白城市保平乡房屋拆迁户邢家富哥哥的投诉,称他51岁的弟弟9月28号在保护自己家园时,被逼自焚。于国福告诉本台记者,邢家富哥哥说,事发当天开发商派了几十人参与强拆,当时邢家富以自焚抗议、身上燃起了大火,这些人却并没有停止强拆。后来是一位邻居用衣服把邢家富身上的火扑灭的。于国福说,刑家富的哥哥告诉他,弟弟自焚后被送往白城市 321医院接受治疗,医院已经在10月1日对他弟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他讲顶多也就是两、三天。到时间我是把尸体拉到火化场冷冻起来,准备跟他们打官司。”

本台记者致电邢家富的哥哥,但他却一直表示自己很忙,不愿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也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邢家富的哥哥才向记者表示:

邢家富哥哥:“都是为了生活呗,那你说咋办?”

记者:“那现在有关部门有没有来跟你们联系呢?发生了这个事情之后?”
邢家富哥哥:“我觉得处理得非常好。”

记者:“他们怎么处理的?你觉得处理得非常好?”
邢家富哥哥:“非常好,呆会儿再给你打。不给你说了。”

记者:“是不是打成了赔偿协议呢?”
邢家富哥哥:“非常好。”

记者:“赔偿得很好,是不是呀?”
邢家富哥哥:“对,特别好。”

记者:“那你们现在已经不想再上诉了,是不是?”
邢家富哥哥:“对。原来它不大合理就不干了,合理了就干了呗。”

当记者问及邢家富现在的病情时,他哥哥说:

邢家富哥哥:“你要不要钱呀?”

记者:“你怎么这么好笑!我是记者怎么会跟你要钱呢?不好意思,那他现在情况怎么样呢?”
邢家富哥哥:“现在他身体挺好的。”

记者:“有没有生命危险?”
邢家富哥哥:“没有。你就别问这么多了,我们这个事儿现在已经处理完了。”

本台记者致电白城市政府以及白城市保平乡乡政府的值班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记者又致电白城市 321医院烧伤科,值班护士却表示邢家富已经于10月3号晚上死亡。

记者:“昨天已经死了?他当时烧伤的面积是多少呢?”
值班人员:“这我不太清楚,他主管医生不在。”

记者:“他的尸体家属有运走吗?”
值班人员:“不在我们医院。”

记者:“你知道运到哪里去了吗?”
值班人员:“不太清楚。”

本台记者再次打电话给邢家富的哥哥,他的电话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向北京维权人士于国福告知了邢家富已经去世的消息,于国福表示,邢家富哥哥当时是因为白城市没有一家媒体敢报道这一消息,无奈之下,才来向他投诉的,现在邢家富哥哥的态度忽然来了180度的大转变,恐怕是因为受到了来自当地政府部门以及开发商的压力:

“我肯定他是受到压力,因为什么呢?3号他给我打电话,他说‘政府说成立专案组,也没有见到人来调查,也没有解决’。很可怜的。”

广东民间维权组织“公民不合作”创始人唐荆陵律师也认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白城市有关部门应该是和邢家富的哥哥达成了封口协议。唐律师说,这一强拆事件除了牵扯到房地产开发商,恐怕也会涉及到当地的政府官员,为了息事宁人,他们不会单纯地用恐吓、而是会通过利诱的方式,来达到要受害人家属闭嘴的目的。

“对于这种拆迁一般的民众可能还是着眼于取得一个比较公正一点的赔偿的角度着眼来考虑。而不是说你这个拆迁本身就是不对的,没有从这个角度去考虑。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他也会考虑他在这里继续生活,很多事情还要跟政府打交道。他也受到很大的压力,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这个方面。”

近年来中国因为强拆造成的惨剧不断。去年11月,成都居民唐福珍因阻止有关部门强拆而自焚,事后地方政府将该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今年9月,江西抚州宜黄县凤冈镇的3位村民因拆迁纠纷自焚,造成一死二伤的惨剧,受害人家属在进京上访途中被当地政府官员截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