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黄县官员“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言论引网民批评

江西宜黄县官员在网络上为因强迁导致居民自焚而被免职的官员叫屈,提出“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引发网民批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2010.10.14 09:56 ET


9月10号,江西宜黄县居民罗志凤、叶忠诚、钟如琴以自焚抗议当地政府强拆,叶忠诚后不治身亡。事件经媒体曝光后,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宜黄县县委书记邱建国、县长苏建国被免职。新浪网星期二下午刊登了题为《透视江西宜黄强拆自焚事件》的博客,作者“慧昌”被确认为是一位“宜黄官员”。他把宜黄事件定性为“一起普通的政府强拆工作,因为被拆迁当事人不慎烧伤,而成为全国关注的公共事件”, 作者为因此被免职的前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打抱不平,说“宜黄事件是中国城市化运动过程中的一个牺牲品”,“这一事件对宜黄造成了重大负面影响,如果因为这一事件导致正在进行中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建设停顿,那么宜黄的发展可能后退5年。”

原美国中文网络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对此评论说,

“他这个话简化一点就是全国缺德的事儿那么多,为什么我们这人稍微缺了一点儿德被你们抓上了?媒体大肆炒作,搞的我们宜黄县的形象这么遭。我们盖房子盖不下去。我们的房地产工程受拖,至少五年才能够让全国人民把这件事儿淡化掉。这个从他的角度讲也有道理。他觉得冤枉。可以应该就事论事,你既然被抓住了,既然被捅到媒体了。全国人民都知道你们宜黄县这样的事儿证据确凿,没法否认的情况下,你自己就要面对这个事情,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跟来百姓搞的矛盾这么激烈?他应该回答这个问题。”

网名为“慧昌”的作者在博客中说,“强拆问题全国普遍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强拆就没有我国的城市化,没有城市化就没有一个‘崭新的中国’”,并由此得出“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的结论。

美国民间组织“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对此表示,

“什么是新中国?新中国只是高楼大厦、官员为所欲为的新中国吗?人民心中的新中国不是这样的。人民心目中的新中国是公民得到尊敬,财产权得到尊重,而是一个文明的新中国。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它完全就是一个强盗逻辑。用它这个句式的话我可以这么讲:没有强拆,就没有强盗的新中国。”

“慧昌”博客说,目前中国老百姓不使用法律武器,而是选择上访,特别是越级上访,这和几千年前的拦轿告状没有区别,这让他想到一句很经典的话,“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但李洪宽认为,该博客作者不敢深度分析中国各级政府跟人民的关系,

“他实际上讲了一个片面的道理,只讲了一半,另外的一半它没敢讲。就说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你的政府是一个流氓政府的话,老百姓能用秀才的办法去跟你讲道理吗?讲不通,只好用过激的办法:去自焚、去越级上访、去拦轿子这些东西。这个政府如果它执行的法律都是不能够反映民意,而且导致官民对抗。这样的法律老百姓只能用非法治的办法去进行抗争,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杨建利表示,说中国老百姓愚昧不懂法,因此需要专制政府是一种强盗逻辑。事实是专制政府剥夺了公民的各种权利,使他们生活在恐惧中;有些人的无知是因为不能自由获得足够的真实信息;越级上访恰恰是因为党政官员践踏司法独立,操控法院,致使很多民告官的案件根本不能立案,民众投诉无门,只能寄希望于上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