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为兄奔丧遭限 外界呼吁早日自由(图、视频)

被当局软禁一年多之久的山东盲人律师陈光诚遭当局禁止他出席家人葬礼,曾前往探访的网民也遭到当局警告,外界发起新年给陈光诚送祝福活动,希望他早日自由。

2012.01.29 14:53 ET
M0129sy-f 图片:网民呼吁陈光诚儿子回家团聚 (网民天空提供)
Photo: RFA


沙画声援陈光诚 (网民天空提供)


山东盲人律师陈光诚二哥陈光辉日前因病去世引发了外界再次关注陈光诚的现状,早前曾六度前往山东临沂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的网民王雪臻星期五遭到当局的警告,要求她不得前往山东临沂参加陈光辉的追悼会。


王雪臻星期天向本台表示:他们打电话的时候就说,过年过得挺好的,我说是挺好的,接着她就问我近期有没有出门的打算,我说没有,会走走亲戚吧,我说亲戚是肯定要走的,他们接着就说,那件白事就不好了,大家过年过喜庆的,接着我就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意思了。

陈光辉在中国农历新年年三十晚上,因胃病去世,按照当地风俗,遗体被送往陈光诚大哥陈光福家的中,并摆设灵堂。而当局却禁止其家人前往祭奠,据网民转发的消息陈光诚被当局看守软禁,而其妻袁伟静在到村口时也遭到看守人员的阻拦,而陈光诚的母亲在抵达所设灵堂院前被当局人员架走。

王雪臻表示:他们夫妇自家院子门都没有出去,而陈光诚母亲在前往设灵堂的院子前就被架走了。

记者:为什么?
王雪臻:不让她哭,但是去看的人也比较多,也有人去帮忙。
记者:陈光诚和袁伟静他们在家里?
王雪臻:当局害怕他们影响局势,其实28日那天有人见过光诚,他在家门口。记者:据你所知,他们现在情况是怎么样的?王雪臻:他面色憔悴,精神倒是还可以,当局也不让他们与邻里之间攀谈。

陈光诚二哥去世,当局不让夫妇二人出门,他们寄养在岳父母家的11岁儿子陈克睿也被禁止回家与父母团聚,此前陈光诚的岳父母曾多次带陈克睿前往东师古村探视,都遭到当局严加限制。

中国农历新年本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当局对陈光诚采取的种种限制及打压也引发外界的不满,新浪微博网民乐浪表示“我想我看不到光,我已对有司已经失去了起码的信心了,变本加厉的做法让我无法忍受,我新年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他们能够自由,其它的我别无所求,希望上苍开眼,审视这一切罪恶。”

一直关注陈光诚情况的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告诉本台记者:包括政治犯刘晓波在锦州监狱,他父亲去世,当局刚开始不允许,后来经过呼吁、查阅相关政策,后来刘晓波也去参加了告别仪式,而陈光诚兄弟去世,这基本的人伦道德都给人剥夺走,山东当局在陈光诚事情上的维稳,他们不惜代价的同时也把所有统治的丑陋都给刻画的入木三分,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突破了人们对恶劣想象的底线。

去年网民曾发动数十波到山东临沂探访陈光诚的活动,但前去的人士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暴力对待。虽然如此,外界仍然继续用不同形式声援陈光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