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陈树庆出狱 同道们竞相祝贺(组图)

浙江民主党成员陈树庆本周一刑满释放。他表示,追求民主的理念不变。另一名被判十一年的浙江民主党成员吴义龙,如无意外,周二出狱。系狱的四川民主党人士刘贤斌的妻子陈明先透过本台记者祝贺他俩。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9.13 15:28 ET
m0913-ql2p1-305.jpg 图片:浙江多位民主党人到陈树庆家探望。左起:王荣清、朱虞夫、陈树庆、祝正明,昝爱宗等(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m0913-ql2-p2-305.jpg
图片:左起:邹巍、初亮、王荣耀、王荣清、朱虞夫、陈树庆、祝正明(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被杭州法院判刑的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陈树庆本周一结束四年刑期,被该市的乔司监狱送到他家附近,将其移交给派出所。民主党人朱虞夫、王荣清等人,事先受到警告,不许前往。当天清晨坚持到法院外迎接,但他们与其他前往监狱的人士都扑了空。朱虞夫说:“杭州的警方已经直接把他送回家去了,送到他所在地的派出所,然后派出所再把他送到家里,就是不让我们去接。”
 
2006年9月14日,陈树庆被杭州市拱墅区公安分局从家中带走;随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2007年8月16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
 
回家不久的陈树庆告诉记者服刑四年的经历:“在看守所里给关了15个月,二十几个人,长时间不活动,刚关在那里的时候是坐骨神经痛,在外面,有颗牙齿经常发炎,掉了一颗门牙;后来到了监狱里,刚去的时候做箱包,它气味比较大的,我爱人来看我的时候我跟她说,她跟外面的朋友说了。在大家关注下他们也就给我调了一个岗位,调到伙房里去。”
 
陈树庆对离开监狱后先进的不是家门,而是到派出所听公安宣布附加刑,表示不满。他说:“到了派出所里他们已经向我宣布了,我跟他们说,也是政治迫害的延续,附加刑叫(剥夺)政治权利,我说一样,我要继续申诉的,我也不会来配合你的政治迫害,你们爱咋办是你的事情。”
 
陈树庆说,虽然已经刑满,但附带的处罚,限制了他的自由:“主刑服满以后,余下来除去以后的一年内,他们的意思也就是要按照这个要求去做,不按照这个要求做,他们要采取相关措施。”
 
度过了四年牢狱生涯,陈树庆没有半点后悔,他说:“在监狱里的时候,如果是警官跟我提醒,在这里改造得怎么样?提起‘改造’两个字我马上就跟他们说‘不要跟我谈改造,我在这里不是来改造的,坐牢归坐牢,你们谁都改造不了我’。民主的信念一旦在心中确定下来,我想应该是比较坚定的吧。”
 
朱虞夫和陈树庆见面后说,当局抓异议人士或判刑,实际上并没有改变他们的理念:“蒋经国先生早就讲过‘抓人不能解决问题’,你们抓了那么多的人,哪一个人改变了信仰?不敢再从事民运的或者是怎么样的,一个都没有,你们是失败的。抓人不能解决问题。我说你们当局应该冷静地考虑一下这个社会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
 
另一位面临判刑的中国民主党组党人士刘贤斌,1999年被以“阴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3年,2008年获释后,今年6月再度被公安以近乎同样罪名拘留,事件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上个月出狱的福建“三网民”之一游精佑,上周前往四川遂宁声援、探望刘贤斌的妻子陈先明。陈先明告诉记者,她见到了游精佑:“前几天来看我,就是9号,主要是表达了问候,一个是他的问候还有其它网友的问候,然后我们在一起吃了一顿晚饭,然后聊聊天。”
 
陈明先对陈树庆获释以及吴义龙将于本周二获释,感到欣慰,他希望透过本台记者转达他们全家对两位民主党成员的祝贺:“主要是代表(刘)贤斌,贤斌肯定是有这样一个心情要去问候他的朋友,当然也代表我,我们一家也向他们俩表示祝贺,请他们保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