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殴打小贩千人围观 当局拘留小贩威吓目击者(图)

北京市丰台区发生了小贩被城管殴打致重伤,更被拘留。当局威胁群众不得就此事向外界发表意见,其中一名为被殴打者作证的居民也被拘留,被殴打妇人也于星期三凌晨遭拘留。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9.03.25 15:50 ET
图片:3月23日,北京丰台区民众不满城管人员粗暴对待无照商贩,包围城管车辆抗议。(法新社) 图片:3月23日,北京丰台区民众不满城管人员粗暴对待无照商贩,包围城管车辆抗议。(法新社)
Photo:AFP


本台曾报导过各地城管在执法过程中与当地小贩发生冲突,因而动手殴打小贩致重伤甚且有致死的情况。北京市丰台区刘家窑桥下发生了一起一千多人围观的群体事件。据海外参与网的报导,星期一中午约12点半,刘家窑桥周围马路边有不少小商贩摆设地摊。忽然来了一辆城管的车,走下五人将其中一名卖水果的小贩、近六十岁的老妇人的三轮车踢倒。
 
而后这些城管人员打算将老妇人的三轮车带走,老人上前强夺,结果被殴打后流血躺地。本台记者星期三致电她的妹妹袁女士,她说,她姐姐在星期三凌晨四点多被拘留:“已经被拘留了,被打得很惨,打得尿裤子了。”
 
当时在场的老妇人的女儿袁芳告诉记者,她星期二和母亲一起到派出所被通宵盘查后母亲便被拘留了,她表示当时在场围观群众有一千多名,其中有名围观的年轻人为他们打抱不平,向当局据理力争又为他们作证,结果比她母亲更早一天被拘留。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当地城管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星期一的时候,有群众投诉说你们的城管和一个小商贩发生冲突,后来把她打伤了? 
 
工作人员:你是哪里啊?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的。
 
工作人员:那你打另一个电话号码,你问我们教导员。
 
记者按照该名接听人员提供的电话号码打过去,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再打电话到拘留老妇人的派出所查问,但对方表示:“没听说过这个老太太。”
 
一位当时在现场的目击者万先生说,现场的确有千名围观群众,老妇人也遭城管殴打到流血:“他的老乡过来说老人身上有伤,城管还威胁我们群众说,谁要是捣乱的话就把谁逮走。”
 
老妇人的女儿袁芳说他们家人对城管此种野蛮行为无法接受,打算寻求法律途径解决。北京律师关安平就此事向本台表示:“如果这件事情证据确凿的话,那城管他有两方面的责任,一方面要负没有文明执法的行政上的责任,该撤销职务的要撤销职务;另一方面,如果对小商贩造成了身体上的伤害,还有赔偿医疗费;后面的这个拘留就更是错误的,要进行精神赔偿,进行限制人身自由上的赔偿。”
 
香港星岛、头条及苹果日报星期三都图文并茂、大篇幅地报导了北京丰台城管殴打小贩事件。有网民认为,小贩作为弱势群体,城管人员应该妥善处理,避免激发社会矛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