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长谴责城管暴力

中国举办“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议”。与会的三百多个城管局长谴责城管人员的粗暴执法。有分析认为,城管暴力执法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导火索。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道

2008.04.29 11:09 ET

正在山东柳城举行的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议有来自中国各城市的三百多名局长参加。上海《新民晚报》的报道说,城管局长们在会议上承诺要文明执法、构建和谐城管,并且宣布启动全国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建设年活动。有中国媒体曾报道,今年一月湖北天门市城管暴力执法,打死路过拍照的某公司经理,而最近南京的城管人员对嘲讽他们的市民大打出手致人重伤。这一系列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让中国的城管执法队伍的形象受损。报道说,人们有理由怀疑,仅仅是谴责、倡议和承诺无法解决城管人员暴力执法的问题。

四川六四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负责人黄琪表示,城管暴力执法导致的冲突在中国非常普遍,他透露两天前四川成都还发生和城管有关的暴力冲突事件。

 各个地方都很严重。在前天,成都也发生了类似的两件事儿,是城管执法过程中,很多民众堵着城管不让走,后来警察出来帮城管解围。十几、二十多个民众和20多个警察发生了混战。当然是老百姓受伤了。

 

黄琪认为,在中国为生存到城里摆摊卖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和城管执法人员之间的矛盾相当严重,这是导致暴力冲突的根本原因。

 一方面是饿得揭不开锅的一些民众,另一方面,城市的秩序和矛盾冲突是很大的,因为城管而引发的事儿会越来越大。毕竟在中国大陆,大家对这个政权也不是很满意。今天大事的可能是完全存在的。

 

美国爵硕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表示,世界上任何城市都有城市管理执行部门,但很少有城管执法人员暴力执法的事件,也很少和民众发生大规模冲突。他认为,中国城管执法,没有足够的法律依据但却有强制执行的权力,容易导致冲突。

中国城管的事显示出权力无限扩大,以至于半武装起来了,这个权力是没有什么制约的,就更可以肆无忌惮地去做。

 

谢教授也认为,中国城市的管理者对城市管理的理念,通常是保持街道整洁,而较少考虑民众的基本需求和发展现状,在这种行政权力绝对主导的体制下,城管作为城市面子工程的一部分,越权执法和暴力执法不会受到追究。

最大的问题实际上还是政府自己的权力没有制约,可以随意动用任何力量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权力是没有什么制约的,最后很可能一把火烧到政府自己身上。

 

《新民晚报》刊登的文章表示,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自称不隶属任何部门,也不是组织机构,只是一个会议交流机制,他们发动的全国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建设年活动,缺乏法律和行政效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