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整治网吧新规定

重庆市文化局发布网吧整治审批新规定,将全市网吧数目限制在三千家以内,目前重庆市的大约三千三百家网吧将有十分之一被整治出局。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道

2010.11.12 09:59 ET


重庆市文化局的新规定表示,不得再批准设立新的网吧,将目前重庆市网吧的数量控制在三千家之内,在城区内的网吧,必须拥有一百五十台以上的电脑才会获发执照。《重庆商报》报道说,按照重庆文化局的规定,近期内文化局不会新批任何新的网吧执照,所有城区内的网吧只能搬迁调整。重庆市目前约有三千三百家网吧,文化局的新规定,意味着有大约三百家网吧将会被淘汰,并将继续推动网吧经营连锁化,要在五年之内,使重庆市百分之七十的网吧连锁化。

重庆一位网络技术人员李先生表示,重庆和中国大陆其他地区一样,当局对网吧进行规模限制和连锁化,是为了有效控制网络信息的传播:

“网吧很难监控,不便于监控。比方像这种网络实名制,上网要身份证是吧?网吧为了赚取利润只要你给钱,反正找一个假身份证,我也给你上。这样一来,它这个监管机构它们就不愿意这样,很多人上网的信息就无法监控到。也不知道上网到底是谁在上什么网站?他就不容易查到。作为一个连锁网吧,它往往有这样一个因素。因为连锁网吧,它的监控软件或者整个监控系统、摄像头,全部都是现成的、统一的,它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那么这些监控软件跟公安机关或者是监控机构往往是连在一起的。”

重庆媒体报道说,由于大型连锁网吧的竞争,当地小型网吧生意清淡,许多小网吧正在出售网吧业务,重庆网吧业面临重新洗牌。李先生表示,所谓的大型连锁网吧,通常由国有企业或者有背景的人士兴办,他们通常是最热心借助当局对网络信息的恐惧而推动网吧垄断的人:

“像这种连锁机构它背后可能有这种情况,甚至是公安系统的人他们做了投资在里面。所以很多人就想要促成这种连锁网吧的推广。打的口号是便于管理、便于互联网的规范化,网吧的利润其实是落到了几个有特权的人士的手里面。”

李先生透露说,实际上中国城市里有很多没有网吧营业执照的所谓黑网吧,这些网吧通常规模很小,由于没有要求顾客实名制上网,所以很受欢迎:

“一个是不容易被发现;第二个即使发现,我人已经走了。所以很多人,像一些民主人士或者一些异议人士,他要通过互联网发表信息的话,他一般都选择到这种小网吧去。”

重庆媒体的报道引述市互联网协会官员的话说,网吧连锁化发展是大方向,当局可以借助这个趋势解决网吧分散经营,管理不规范和监管难度大的问题。

不过,在美国的互联网专家何先生就此表示,目前,全球各国的网吧都在往小型化和分散化的趋势变化:

“网吧这东西它本来就应该像方便面一样,在很方便的地方,各个地方都可以开,各个社区、各个角落。只要那个地方有客户愿意用,那么它就开,可大可小。只要有人愿意开,只要那个地方有需求,有人员去上网,一台机、两台机、三台机都可以,提供一个服务嘛。”
何先生认为,中国政府对网吧业的严厉控制,实际目标只是为了控制新闻和信息传播,只不过是以加强规范和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做为借口而已。

“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统一管理,他就怕失控上网,这对政府、对共产党它很难控制的一个东西,也是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它就找各种借口,因为网吧很分散,分散的话它很难管理。现在破网软件也很多,大家都翻墙,”

近年来,中国大部分省份都提出了以网吧连锁化和实名登记制为主的网吧业管控措施,曾经在中国十分红火的网吧市场,大部分被所谓大型连锁网吧垄断,小型网吧业的经营前景黯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