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因抄袭辞职

德国政坛再次发生大的震动。国防部长古滕贝格的博士论文抄袭事件被揭露两周后,在德国社会的压力下,他终于在三月一日上午宣布辞职。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发自德国的报道

2011.03.01 11:18 ET


 
政治人物被揭露出有不诚实的行为,然后迅速辞职,在民主社会本来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因为民主就是意味着能够通过选票来颠覆政府,犯有错误的执政党的政治人物必须在公众的监督压力下下台。然而,德国年轻的政治明星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博士论文抄袭事件,两周多以前被揭露后,两周多来却发展演变成一件触动德国社会神经的事件。
 
古滕贝格先是不承认抄袭,接着承认了抄袭,不得不交出博士头衔,但是又坚持不辞职。对此,执政党内出来讲话的政治人物,甚至包括总理默克尔女士,都拒绝承认这种欺骗的严重性,并要求古滕贝格辞职。古滕贝格在德国社会的民调中居然也没有下降。这个混乱激怒了德国学界、媒体,以及反对党的政治家。
 
到二月二十八号为止,大学中大约有三万多名博士候选人签名对古滕贝格的行为表示抗议,执政党内大约也感到,事件持续发展可能对该党造成更大的伤害,很多有影响人物表示,无法对此继续表示沉默。德国媒体在二十八号预示,三月一号将会有新的一波抗议揭露古滕贝格的浪潮到来。但是就在此时,三月一号,古滕贝格突然宣布,在半个小时后,十一点十五分,宣布辞职。
 
大约十一点二十分,古滕贝格向德国媒体宣布说,我已经向默克尔总理递交了我的辞呈,辞去一切政治职务。这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决定。古滕贝格说,在过去一周多,公众和媒体完全集中注意他个人的事情,这已经使他无法更多地承担他所负担的责任。为了避免更大的政治伤害,他只有辞职。
 
据记者了解,默克尔总理是在十点多在汉诺威参观计算机博览会的时候从电话中得到这个消息的,此后默克尔总理就离开展览会返回柏林。到记者发稿的时候,两点钟,默克尔总理还没有为此公开表态。但是,她前一天还表示不会因为古滕贝格的抄袭就要求他辞职,因为她从事的不是科学研究工作,不是要一个科学研究助手。
 
对于古滕贝格的辞职,整个德国社会似乎松了一口气。因为很多人认为,古滕贝格的做法和不辞职、以及争论,为德国社会带来的将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倾向。而现在,一切终于又都正常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