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四六宪法”---封从德谈中国未来的宪政之路(图)

如果某一天中共崩溃了,中国将往何处去呢?前中国89民运学生领袖、网络“孙文学校”创办人封从德认为:1946年制定的《中华民国宪法》是世界上最好的宪法之一,回归“四六宪法”,是中国实现民主与法治的一条便捷的道路。

2012.10.10 08:00 ET
m1010-ck.jpg 图片:封从德谈孙文学校与四六宪法(CK摄)

 

今年1月1日,网络“孙文学校”正式开学,不到十个月的时间,便有一批中国大陆和海外青年注册成为“孙文学校”的学员。“孙文学校”通过网上授课,教授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讲解1946年制定的《中华民国宪法》,也就是“四六宪法”。

10月10日是中华民国诞生101周年纪念日。“四六宪法”在台湾得到延续。那么“四六宪法”对于中国大陆有什么意义呢?封从德近日在一次关于“孙文学校”的演讲中表示:“‘四六宪法’对于中国大陆来讲,是绕不开的一个坎。就是不管体制内怎么渐变,还是体制外民间力量促使它突变,有一天中共的体系不能用了,中共的宪法首先就不能用了,新的宪法,我们研判,不能绕开‘四六宪法’。”

封从德表示,1946年,国民党与包括共产党在内的中国各民主党派共同制定的《中华民国宪法》,是世界上最好的宪法之一,代表着中国的法统。回归“四六宪法”就是回归中国的法统。封从德说:“就像强盗抢了我们的屋子,我们把强盗赶走了,要恢复原状。有正当的法统,这个法统虽然命悬一线,但是它还存在于台湾。而且在台湾的实践证明对中国是很合用。”

封从德接着说:“孙中山是把中国的文化传统和西方的现代文明结合在一起开先河的人。其实中国的民主革命有一个传承,用‘四六宪法’、孙文学说,可能是一个便捷的道路,而且在两岸有一定的空间能够认可。”

封从德表示:他创办的“孙文学校”的办学宗旨是:治国方略,薪火相传,凝聚共识,再造共和。“孙文学校”教授和传播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与“四六宪法”,就是为中国未来的变革做理论和人才的准备。他说:“我们这个学校看出‘四六宪法’在中国大陆未来胜出的极大的可能性。所谓凝聚共识,再造共和,这个共识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在中国大陆结束一党专政,回归‘四六宪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