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离乡土更远

中国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催生了一个庞大的农民工群体.相比第一代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离开土地更坚决,不足三成办理养老保险.

2012.07.07 05:04 ET

中国的新生代农民工是指那些80后和90后出生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在广东东莞打工的70后出生的农民工曹伟渊表示,新生代农民工和乡土的联系逐渐减弱,离开土地和农村的态度更坚决,融入城市的愿望更迫切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本来嘛中国正在向工业社会发展,工业化、城市化它就必须要大批的原来的农村人口、农业人口要向工业城市这方面转移,他们跟乡土的联系在减弱也是必然的,实际上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但实际上国家的一个制度,比方说农村的土地的集体所有制,虽然新生代的农民工对乡土归属感减弱了,但是这些农民工从农村出来,他们没权利处置他们在农村的土地。即使自身要离开农村,所谓的户口,他们的正式移民到城市的话,他们就要放弃他们在农村的土地。这一点来讲是阻碍了社会的发展的。”

曹伟渊认为,中国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是新老农民工普遍对自己务工的城市缺乏归属感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为私有制,他相信至少新生代农民工对流入城市的归属感会有所增强,不会像现在这种一方面多数新生代农民工喜欢城市生活,一方面多数新生代农民工又缺乏归属感的矛盾现象:

“他们在城市就是一个就业打工,暂时解决他的工作问题,生活问题。因为一方面城市并不能真正地去接纳他,另一方面他不能处置在农村的财产,这就意味着只能人身跟劳动力留在城市,他的钱并没有在城市。他在城市就是打工、流浪、游民的心态,并不真正是一个市民的心态。他们虽然说对乡村的联系减弱,但是因为国家的一些限制,比如户籍和农村土地的限制,对农村的关系减弱,但是他不能断绝。假如说农村的土地所有制改为私有制,私有制可以完全把自己在农村的土地、宅基地完全处置掉之后,他来到城市之后,他才会在城市安家,安心工作。”

曹伟渊同时也表示,各地城市的政府部门也要公平对待新生代农民工,相应的政策配套,让他们感到自己是所在城市的一分子,就像那里的市民一样,没有感到被 “区别对待”.

同样也是农民工出身的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创办人张治儒表示,虽然新生代农民工离开土地的态度更坚决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有利于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但他们的离开也可能对农村的发展和建设产生负面影响.

当谈到新生代农民工办理养老保险不足三成这个问题,身为70后的张治儒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个是政府,工作地的政府它对社会保险也不是很重视,这期间劳动审计部门对企业没有医保。对社会保险查处的力度也不够;第二方面,农民工权利本身,他对社会保险的意识也不是很强,特别是养老保险这一块;还有一个是中国养老金保险制度,对农民工有很大的不公平,有很多的框框。实际上农民工到了退休年龄对有医保和社会保险的待遇很难达到,这个条件很难达到。 ”

有人估算,中国目前有一亿左右的新生代农民工。这一大都在18岁到25岁之间的农民工群体被形象地成为“拉着拉杆箱”游走的新时代农民. 中国有评论说,与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虽然离乡土更远,但却未必距离城市更近,因为他们拥抱的城市还没有完全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