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旧金山弘法谈刘晓波获奖(组图)

10月12日到达美国旧金山湾区弘法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表示刘晓波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是肯定刘晓波献身于中国的自由和民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道

2010.10.13 09:45 ET
m1013-ckp1r.jpg 图片: 达赖喇嘛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弘法。 (记者CK提供)
Photo: RFA


 
旧金山湾区的圣何塞会议中心,坐满了1万2千人,静心聆听达赖喇嘛讲述“修心八颂——慈悲心的觉醒”。这是达赖喇嘛在旧金山湾区一连四场法会的第一场。法会开始前达赖喇嘛举行记者会。美国主流媒体记者最关注的话题是中国独立作家、《08宪章》主要起草人刘晓波荣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
 
达赖喇嘛1989年曾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他说:当初刘晓波等人发表《08宪章》,他随即就表示支持。在诺贝尔和平奖揭晓前,他参加了多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呼吁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的联署。对刘晓波获奖,达赖喇嘛表示由衷高兴,他说:“我非常确定,这个奖是肯定刘晓波献身于中国的自由和民主,所以他应该感到更加受到鼓励,也应该继续坚持下去。”


m1013-ckp2r.jpg
图片: 达赖喇嘛说刘晓波因献身中国的自由民主获诺贝尔和平奖。 (记者CK提供)
当有记者要达赖喇嘛点评中国政府对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作出的反应时,他巧妙地做如下回答,他说:“我认为谈这个话题是没有意义的,我即使回答了,我的意见也没有用。”然后达赖喇嘛用一只手指挡住嘴巴说:“我最好保持安静。”
 
不过达赖喇嘛在记者会上没有回避关于中国政治改革的话题,他说道:“为了发展国家,个人的创造力非常重要;为了要充分利用个人的创造力,个人的自由就非常必须。所以我说,包括中国总理温家宝都说,政治改革是必要的。提出政治改革,我认为是中国的正面迹象。”
 
往后的三天,达赖喇嘛还将在圣何塞加州州立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举行法会,就“慈悲为中心的人类社会生活”、“爱心与利他的科学探索”等题目,向信众和支持者们做出开示,并专场给信众“阿弥陀佛灌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