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村官被指做假账引起愤怒 两百村民再拦路又遭警驱散(图)

广东东莞横沥镇近两百位村民本周一再度拦路,抗议村官做假账,要求村官交代卖地款去向,村民星期二告诉本台,据村委会公开的账目,村官一年用于购买水果的钱达四百万元,指村官做假账。当地出动大批防暴公安到场驱散。

2012.01.17 10:29 ET
m0117-ql2p.jpg 图片:星期一,东莞村头村村民再度堵路抗议。(香姓村民提供)
Photo: RFA


横沥镇村头村村民在相隔十天后,星期一再次堵路抗议,要求政府彻查贪官及其村委会账目。村民香女士星期二告诉本台:“昨天又有人拦路,一、两百个人。假如村民闹事的话(公安)他肯定会来。卖了那么多地现在还欠钱。现在他们主要是想把账目公开,然后把卖了好几年的地的钱拿回来分给村民,他们现在全部要求还了,因为已经差不多卖完了地,村民从来是没分过一分钱。现在只有高速路那里卖了,是每人分了一万,(以前)从来就没有分过”。

另一位香姓村民说:“昨天来了可能有一、两百个,也有很多警察过来,就是我们拦了一下子他们就马上过来了。因为昨天村书记说要出来交代那些事情,后来他没有出现,我们就拦路要求他出来,面对我们村民把事情搞清楚。他昨天没出来,所以我们就拦路”。
 
记者:警察来了吗?
回答:来了,来了很多(帽上)写有特警、防暴特警大概六、七十人左右,他把我们挡到一边去。之前广州记者下来采访的时候又被收买了,然后说,我们那些(拦路)老人家是在路边乘凉。他没有报道出来,听说有人这样说了。

自汕尾市乌坎事件后,村头村村民半个多月前也仿效乌坎村民,发起反贪官行动,连续十天拦路抗议,结果于本月3日遭到特警镇压,十多位村民被打伤,八人被抓。十天后,村民于本周一再度拦路抗议,遭到公安驱散。

村民告诉记者,在他们的要求下,村委会星期一公开部分账目,却被发现村官一年内仅水果消费达四百多万元,引起哗然:“村委会给出那些账目账单,就看到有一项他们吃水果一年花费四百多万”。
记者:村干部吃水果一年花费四百多万,还是谁?
回答:对。因为昨天村民要求他们把数目列出来,他们就制造假账假数,所有公布出来的都是假的。

记者多次致电村委会,但无人接听。

村民说,三年前村委卖地给“桃子园”开发商,仅以1.2万元一亩补偿给群众,后因为拦路激怒“桃子园”开发商,才爆出当年他是以每亩26万元买断了土地。

村民称,近期下台的村头村书记后台势力强大,即使下台也无人追究,而上周新当选的村支书也是政府推荐的:“也是政府委任的,他以前在镇政府里面做财务主管,反正也是管数的人”。
记者:原来那个书记下去了?
回答:下去了,就是他不肯出来面对我们村民,自从我们拦路第三天开始到现在他都没有出现过。

村头村曾是一个富饶的村庄,以种植水稻及水果为主,本地有两千多人,外来人口一万多。该村民多次投诉村官出售集体资产,造成上千亩土地流失,但村民却分不到相应的钱,据干部称造成近亿元的账面亏损,村民多次要求村委会公开帐目,但遭到拒绝。因此无奈以拦路方式,引起社会关注,但是当地媒体不予报道,公安却驱赶,甚至打伤村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