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对西藏宗教修行环境表担忧(组图)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从星期一开始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向上千俄罗斯信众传授佛法,开示大众要认真学习和实践佛法,并对西藏境内的宗教修行环境表达了担忧。

2012.12.24 15:50 ET
m1224-dzp1.jpg 图片:达赖喇嘛12月24日在新德里传法。(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应俄罗斯佛教徒的祈请,达赖喇嘛于星期一(12月24日)在印度新德里的凯宾斯基喜瑞饭店(Kempinski Ambience Hotel) 向一千二百名俄罗斯人为主的来自西藏境内、喜马拉雅区域、亚洲及西方国家的数千信徒传授寂天菩萨所著的《入菩萨行论》。

此次为期四天的法会在俄罗斯佛教徒念诵《心经》后于新德里时间早上9点30分正式开始。达赖喇嘛在传法前特别向聚集的俄罗斯信众和西藏境内藏人表达了亲切问候,并赞扬莫斯科、布里亚特、图瓦、卡尔梅克、白俄罗斯等的民众加大关注佛教的同时,还努力钻研佛法理论。

图片:达赖喇嘛向俄罗斯信众和西藏境内藏人发言。(记者丹珍摄)
图片:达赖喇嘛向俄罗斯信众和西藏境内藏人发言。(记者丹珍摄)
达赖喇嘛敦促那些改变宗教信仰的人们要尊重传统宗教。“只要对自己有益,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宗教信仰的权利,但在皈依新的宗教时,必须要尊重祖辈所信仰的宗教,而不可拿出以其信仰理据来表达不满,若用这种态度蔑视传统宗教,即使改变新的信仰,自然不会有任何正果。要是能做到不轻易改变宗教,自始至终坚守自己传统的信仰是最好不过了。”

达赖喇嘛表示,世界各宗教虽然教义不同,但宗旨一致,为的是在全人类间促进慈悲、关爱与和平,这也是所有宗教信仰者的共同目标,但是部分人却以宗教的名义做出违背宗教常理的事,令人遗憾。

达赖喇嘛说:“近期一则报道指出,当今世界70亿人口中,有近60亿人是宗教信仰者,10多亿人则是无宗教信仰者。照此来看,在近60亿宗教信仰者中,有多少人是冒用宗教之名在做无法无天之事?事实上,以宗教名义违背宗教常理的人还真不少,这些人的不当行为正好反映出他们是以宗教糊口,却没有在信仰上真正去发心立愿,力行实践。”

达赖喇嘛强调要建立一个持久的和谐社会,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必须得一同努力,增进人类福祉,强化世俗道德,提升伦理价值观。
图片:参加法会的世界各地数千信众。(记者丹珍摄)
图片:参加法会的世界各地数千信众。(记者丹珍摄)

在正式传法时,达赖喇嘛特别向刚刚抵达印度的在场数十名西藏境内藏人开示简短演说,对于西藏境内的宗教修行环境表达了担忧。

“在西藏,藏人们有着非常强烈的民族意识和宗教信仰,但是佛法讲解者和经师如今在那很难找到,甚至学佛也变得越发困难。安多和康一带比较偏僻的地方,似乎有修行学法的条件,除此之外,机会极难得到。这次你们能来到这里听法,而我所要介绍的佛法,我向来视为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必修课,因此希望你们能认真聆听。”

来自台湾的施明德先生在法会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不管是俄罗斯传法,还是华人传法也好,我感觉,只要有达赖喇嘛尊者在的地方,都是非常祥和,让人感觉到内心充满了希望。让我更加明白,在这个世上如果没有法的话,这一切的和平与平安都会消失,只有从法当中才能获得内心的祥和,战争就自然而然远离了。我感觉,有法的地方就没有战争。”

来自俄罗斯图瓦共和国的希瓦拉仁波切也在法会现场向本台表示,俄罗斯政府拒绝给达赖喇嘛发放入境签证,迫使当地佛教徒才组织庞大的请法团到印度听法。

“俄罗斯佛教徒长期期盼达赖喇嘛尊者能够到访俄罗斯弘法,但是俄方出于政治和经济考量,不敢由此影响与中国的关系,一直以来拒绝向达赖喇嘛尊者发放入境签证。就此问题上,俄罗斯所有佛教徒通过呈交请愿信等方式向政府发出过多次呼吁,这次也不例外,但政府方面仍是不予正面回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