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导斌被撤缓刑应有抗辩权 亲属寻求法援遭威胁

湖北异议作家杜导斌被撤销缓刑重新羁押后,律师称他本人和家属应有权对当局这一决定提出抗辩。与此同时,杜导斌的妻子却被警告不准与外界联系,周四更被警方带走。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道

2008.07.24 16:45 ET


湖北异议作家杜导斌本周重新被捕后,妻子夏春荣寻求法律援助,却遭到警察的多番警告不准与外界联系,星期四她更被警察带走。

杜导斌被控煽动颠覆罪时的代理律师莫少平当天告诉本台:“她的朋友下午打电话说夏春荣被警察带走了,不能跟你通电话。昨天前天她也是受到威胁,夏春荣打过电话跟我说,让她不准和外界联系,连律师也不准联系,这就很过分了,公安这样做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还强迫她改手机号,说如果不照做的话就连她也要抓,孩子升学也会有麻烦。今天她的朋友还说公安甚至去威胁夏春荣的弟弟。”

直到当晚11点记者截稿前,夏春荣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未能确定她的下落。

湖北荆楚网星期二报道,杜导斌在缓刑考验期限内,拒不悔罪,不服从监管,多次违反法律和执行机关的监督管理规定,情节严重。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执行机关提出的建议,依法作出刑事裁定,撤销对其宣告的缓刑,执行原判有期徒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然而据悉家属至今没有看到法院的相关裁定。本台当天也未能得到法院方面回应。

莫少平律师认为对于撤销缓刑的裁定杜导斌本人应该有权自辩,他的妻子也可以对公安称杜导斌缓刑期间违法违规的具体指控向法院和检察机关提出抗辩。而律师们也在等待夏春荣的委托书,准备介入与法院方交涉:“撤销缓刑变为实刑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程序,如果我们律师名正言顺的介入还需要夏春荣出具一个委托书,还要和法院进行交涉。因为的确没有法律明文规定,我们从法理和公平的角度讲,法院应该听取杜导斌本人的辩解,不能仅仅听公安部门一面之词。另外,我也跟夏春荣说,针对公安说杜导斌违反了缓刑时的相关规定是不是事实,作为亲属应该很了解实情,可以写一个事实说明,向法院、监察机关甚至当地人大等部门反映。”

杜导斌因在互联网上发表批评当局的文章,于2004年8月3日被判处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杜导斌在缓刑期满之前两周却再度被捕,处以实刑的做法,引起各方批评是当局奥运打压威慑异见人士的又一实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