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警扣“撑”陈光诚律师 民间颁临沂政府“无法无天奖”(图)

周三多名北京法律界维权人士聚餐商讨救援陈光诚后,分别被警方带走问话甚至暴力威胁。在民间向迫害陈光诚的临沂政府和警方颁发“无法无天奖”之际,北京当局配合地方作恶也受到谴责。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2011.02.16 14:12 ET
图片:中国公民反民主奖评选委员会为山东临沂政府及警方颁发“无法无天奖”奖状。 (维权网/丁小) 图片:中国公民反民主奖评选委员会为山东临沂政府及警方颁发“无法无天奖”奖状。 (维权网/丁小)
   


北京约十名法律界和公益维权人士相约周三聚餐商讨如何协助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脱离非法软禁。饭后,下午近四点江天勇律师被辖区的羊坊店派出所警员带走了解情况,其间被海淀分局国保路永辉对他施以暴力,直到当晚九点回家后告诉本台记者:“ 一个国保警察在派出所里当这两个警察面抓着我的衣领,透不过气,再把我的头向墙上撞,我现在感觉头是懵的。我要求控诉,最后一个警察说我正式答复你这个涉及警察,我们不受理。 ”

下午六点半左右,同样参加了饭局的唐吉田律师被警方破门而入,与朋友张永攀一同带往广外派出所,晚上八点多张获释,但该所回应朋友们的查询称唐已经被市公安局接走了,张永攀转告记者:“是砸门进去的,把锁弄坏进屋的,被国保和片警带回去后,我俩就没见过面。”

直到当晚十一点记者截稿前仍未有唐吉田进一步消息。

周三原定的餐厅早被警察打了招呼,更改地点后,吃饭时也已有警察和便衣在周围监视,饭后除了各人遭遇警察上门或是带走,席间拍摄各人声援陈光诚的录像也被没收。 饭后被警方押送回家的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滕彪引述对方说:“今天中午这顿饭受到上层重视的程度超乎你的想象!” 滕彪:“就说不让我们介入陈光诚的事情,反正跟我是这么说的。我们中午拍的那些录像都被警察没收了。”

因揭露山东临沂计划生育侵权暴力黑幕,遭地方当局迫害,06年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以及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刑4年多的陈光诚,曾获得多个国际人权奖项,包括享有“亚洲诺奖”之称的 “菲律宾麦格塞塞奖”。

去年九月出狱后和妻子女儿一同开始“家庭监狱”的生活,对外音讯全无,直到上周5段共近1小时的陈光诚夫妻在家中偷录的视频通过海外人权组织曝光,讲述家庭监狱的困境,同期再传出夫妇被殴打的消息,再度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关注。本周以来,已经有几拨海外媒体记者前往陈光诚居住地临沂东师古村,但均遭受暴力程度不一的驱赶,其中美国CNN 周三播出了记者在当地被没有出示任何身份证明的看守者驱赶砸石头驱赶的录像。

中国大陆的公民除了联署甚至亲身前往临沂表示对陈光诚一家的声援,也有人将部分临沂县和双堠镇涉及迫害陈光诚的十多名警员以及干部电话在网上曝光,本台记者周三逐一拨打都无人接听。

江天勇律师对北京政府如此卖力为临沂地方政府违法行为买单表示难以理解 :“现说不能出门后来交涉后说出去要他们跟着,今天明天后天三天,他们说是有什么活动,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本身陈光诚的事是一个地方违法,而且确实是违法的,为什么北京警察这么卖力帮助山东警察这么做,我们真的不明白为什么。”

而北京人民日报周三头版发表题为《理性看待当前的社会公正问题》的文章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脱离现实发展水平去盲目追求社会公正。

有公民以调侃表示对迫害陈光诚一家的谴责。本周网络上一个自称中国公民反民主奖评选委员会的组织向山东临沂政府及警方颁发了“无法无天奖”,颁奖词写道:致使陈光诚及其家人与外界隔离,有病不能医治,也使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士以及记者探访陈光诚的行为落空。这在今天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们相信,在你们这样优秀的榜样带动下,各地政府和警察将勇敢地抛弃法律,秉着对党无限的忠诚,将像陈光诚、高智晟等心向民主自由的坏分子严密控制,有时还对其肉体摧残,使广大民众抛弃对民主、法治不切实际的幻想,做和谐社会听话的臣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