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塘藏人反爱国教育遭殴被捕 荣杰阿扎在狱中身体恶化(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在伦敦的自由西藏组织的消息说,四川阿坝州星期一又有一名藏人为抗议中国当局的统治自焚。他被警察扑灭身上的火焰之后用警车带走。此外,据本台记者报道,四川甘孜理塘县一名藏人因公开反对在当地进行的爱国教育, 而遭警察毒打和拘捕。而在四川绵阳市坐牢的藏族牧民荣杰阿扎,因在狱中遭受虐待健康极度恶化。

2012.08.06 10:55 ET
m0806-dzpfs.jpg 图片: 在四川甘孜州理塘赛马节上高呼口号示威的荣杰阿扎。 (消息人士提供/记者丹珍)

据本台藏语部和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时报》综合消息, 一批中共工作组成员和警察于今年8月1日和2日来到四川甘孜州理塘县章纳乡则巴村,分三个地点召集藏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求藏民反对达赖喇嘛,但却被民众拒绝,于是警方向民众实施毒打,还向藏人发问穿藏装的原因,并撕破藏装。

报道说,在这起事件中,数名藏人受伤,其中两名重伤者被送往理塘县医院救治,另有约10名藏人被拘押在理塘县章纳乡。当局现已在章纳乡增派了约7辆卡车的军警加紧严控。

有关方面,居住在印度南部的甘孜理塘籍僧人、西藏人民议会议员阿珠次丹星期一向本台表示,与家乡联系后获知,很多理塘藏人日前看到大批军警陆续赶往章纳乡则巴村境内。

“从《西藏时报》得知8月1日和2日在四川理塘县章纳乡则巴村发生军警殴打藏民事件后,今天与家乡数个藏人取得了联系,他们都表示,在理塘县章纳乡则巴村确实出了大事,因为大批中共军警陆续进入则巴村境内,但由于被当局严控,加之该地处于偏远牧区,其他村庄藏人还无法了解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阿珠次丹还透露,正在四川绵阳市监狱服刑的甘孜州理塘县牧民荣杰阿扎因在狱中受到不同程度的酷刑折磨,他现在的身体状况严重恶化。

荣杰阿扎于2007年8月1日“中共建军节”在甘孜州理塘县举行的赛马节官方开幕仪式上,高呼“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释放班禅喇嘛和丹增德勒仁波切”等口号后被当局拘捕。同年11月20日,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分裂国家罪”对荣杰阿扎判处了八年徒刑。

阿珠次丹说: “今天是荣杰阿扎被监禁整整5年5天。我们根据很多渠道了解到,由于长期被酷刑虐待,导致荣杰阿扎现在的听力衰退、一只眼睛看不见、两脚走路困难,身体状况非常糟糕。”

此外,一位居住在青海省境内的藏人向本台藏语部表示,青海省海南州贵南(茫拉)县藏人肖吾塔在当地开设的“宗拉(音译)餐馆” 内上周五(8月3日)举办了图片展,展出西藏知名人士,包括作家、诗人和思想家等的照片以示纪念。当时中共警察来到餐馆内,声称作家仁青桑布(又名:恰多仁桑)是反国家者,不准在民众间宣传,要求立即取下他的照片,退出展览。

消息人士表示,警方还警告说,如果不拿走仁青桑布的照片,从此不会再让任何一人进入餐馆内。另外,对于仁青桑布照片下所写的介绍“《我的故乡与和平解放》的勇敢作家恰多仁桑”,当局则称涉及政治言论。

仁青桑布是青海省海南州贵南(茫拉)县沙沟乡人,现年38岁。他16岁时在沙沟乡查纳寺为僧,后到西藏首府拉萨哲蚌寺深造,曾担任文学杂志编辑。因他所写的文章涉及政治敏感内容,于2006年7月19日从拉萨乘火车返回家乡途中被当局拘押一个月,2007年4月在青海果洛州再度被拘押5天,2009年8月第三次被捕,同年9月被当局释放。有报道称,他获释时已精神失常,不识家人,生活也不能自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