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被捕藏人失踪 流亡藏官称中国应及时与藏方谈判(组图)

四川阿坝县两名藏人上周自焚时,当时在场的至少两名目击者遭警方殴打和拘捕,至今下落不明。西藏流亡政府的官员表示,要化解藏区紧张局势,唯一的办法就是中国政府及时与西藏流亡政府展开谈判。

2012.08.23 10:25 ET
m0823-dzp1.jpg 图片:8月13号在四川阿坝州阿坝县发生藏人自焚事件后的场景。(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求吉玛乡索日玛村21岁的村民扎西和索日玛籍约20岁的格尔登寺僧人龙多于上周一(8月13号)在阿坝县街道上点火自焚后,相继过世。

当天自焚事件发生时,现场很多藏人遭到当局的毒打和拘捕。

图片:四川阿坝警方8月13号抬走自焚藏人扎西。(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图片:四川阿坝警方8月13号抬走自焚藏人扎西。(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印度达兰萨拉格尔登寺西藏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星期四告诉本台,8月13号在自焚现场被拘捕的部分藏人中,两人的身份日前得到确认。

“在僧人龙多和村民扎西自焚时,现场藏民也跟着高呼各种口号示威,于是大批中共武警和特警赶到现场,使用刺猬钢钉警棍等用具对民众任意实施毒打,导致多人受伤,部分人当场被拘捕带走。从这些被拘捕的藏人中,日前已获知有一位中年妇女,她叫温科吉,现年44岁,她当时遭到警方的毒打和拘捕,之后不知去向。当地藏民向警方询问有关她的情况时,警方则回答说‘不知道,我们这里没有这个人’。这位妇女于2011年也被拘捕过一次,当时遭扣押一个月,并多次被强迫参加爱国主义及法制教育活动。另一位获知的被捕藏人名叫切乔,现年48岁,当时他遭警察殴打受伤,被拘捕后,也处于失踪状态。”

次仁表示,自焚藏人和那些将境内藏区现状传出境外的藏人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希望他们的诉求得到满足。

“自焚者不惜付出生命,而未自焚者却冒险将那里发生的这些事件传出境外,是急切期待藏人行政中央、非政府组织及个人抓住每个机会将他们的所作所为传达给国际社会,让世人了解到他们的共同诉求是‘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藏人要自由’,而不是只渴望得到对亡者的祈福。他们付出生命的代价,希望有一个诉求得到满足的回报。”

对于中国藏区近年来发生连串自焚与抗议事件方面,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中文组副组长、官方中文刊物《西藏通讯》主编桑杰嘉星期四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对藏区的镇压加大,藏人的反抗也会随着增多。

“从零八年以后一直有反抗和自焚事件不断地发生,其实到今天为止,这么多年来一直发生的原因,就是非常清楚了,中共对西藏的这种镇压的力度不断地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藏人会不断地进行反抗,而且有不断地自焚,现在已经到了50多人,这是非常悲惨的事件。”

桑杰嘉表示,中国政府只有及时跟西藏流亡政府谈判,才能缓和藏区严峻局势。

“其实,问题就是非常清楚地说明,西藏境内的局势现在非常的严峻,而且藏人反抗的意识也在增加。所以,解决这种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中共自己改变对西藏的政策,然后跟西藏流亡政府进行谈判,解决西藏问题。如果不改变对西藏的这种政策和不解决西藏问题的话,这种抗议或者自焚事件会继续延续下去,如果延续下去的话,中共为了继续统治西藏,它会采取更严厉的镇压,在这样的情况下,这种悲剧会不断地延续下去。我觉得,这是大家非常担心的一个事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