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称多县藏人“拉嘎日”放生 为达赖喇嘛祈福(组图)

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藏人星期三通过放生纪念“拉嘎日”,为达赖喇嘛永久驻世进行祈福。

2012.08.30 13:20 ET
Tibet-sheep-set-free-august-2012-dz-1.jpg 图片: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商人8月29日“拉嘎日”进行放生纪念。(受访人提供)

“拉嘎日”是藏人对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生辰之日的赞美,意为神圣与洁白之日,也称“白色星期三”, 广大藏人每周三都会依各自所处情势在公开或私下举行煨桑、供灯、朝佛和转经等方式,祈请达赖喇嘛永久住世,并早日返回西藏。

自2008年中国多个藏区发生和平抗暴事件并遭到当局武力镇压后,境内外藏人将每周三“拉嘎日”制定为“拉嘎运动”,至今不间断地展开着各种保护藏民族文化、语言与特性的活动,激励全球藏人在这一天“说藏语、吃藏食、穿藏装、 行藏俗”。

8月29日星期三是藏人纪念的“拉嘎日”,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的部分藏人当天通过放生,祈请达赖喇嘛永久住世,西藏问题早日获解。

 图片:称多县赛康寺僧人接受被放生的羊群。(受访人提供)
图片:称多县赛康寺僧人接受被放生的羊群。(受访人提供)


有关方面,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青海称多籍僧人阿旺桑杰星期四告诉本台:“居住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的部分商人出资100多万元人民币从汉人手中买走了装满两辆大卡车的绵羊和山羊,送到赛康寺进行放生。”

阿旺桑杰表示,赛康寺方面对这批藏人行善积德的行为给予了称赞。“在这群羊被送到赛康寺后,当地一位藏人在僧侣面前立誓,他会负责好好照料和喂养这批羊群。当时,寺院方面特向所有施善者敬献哈达表达了赞扬。”

玉树称多县扎朵镇藏人也对商人们用放生的方式为达赖喇嘛祈福表示感激。阿旺桑杰说:“那些商人表示,他们特选在‘拉嘎日’放生,主要是为了祈请达赖喇嘛尊者健康长寿、永久住世以及西藏问题早日得到解决。当地很多藏人也纷纷到场为他们敬献哈达,表达感恩之心。”

阿旺桑杰表示,位于称多县扎朵镇的赛康寺僧人一向在“拉嘎日”以“讲纯正藏语”的方式进行纪念。

“寺院僧人每周三展开‘讲纯正藏语’的活动,各佛学班内还制定出‘若参杂其它语言,一字罚金一元’的规定。这种纪念方式,在藏区其它很多寺院和学校中也广泛流行。”

图片: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藏人于今年2月8号纪念“拉嘎日”。(唯色博客)
图片: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藏人于今年2月8号纪念“拉嘎日”。(唯色博客)

鉴于西藏局势日益恶化,西藏流亡政府为寻求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声援,在今年2月8号展开了“拉嘎日全球请愿示威集会”,当天位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的数百名藏 人不顾军警在四周驻守防范,全部穿着藏装、吃着糌粑和点燃藏香,分别聚在当地体育场和大经堂进行诵经祈祷、转经和煨桑等,纪念“拉嘎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