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赛康寺一僧人被捕失踪 刚察县被大肆采煤民怨积深(组图)

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赛康寺僧人丹增西热在10月1号“中国国庆节”当天被警方拘捕,此后下落不明。而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境内由于当地煤矿被大肆开采,给周遭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导致民怨越积越深。此外,流亡西藏官方与非官方组织星期五举行祈福与烛光游行活动,哀悼自焚藏人。

2012.10.05 12:55 ET
Tenzin-Sherab.jpg 图片:10月1日被捕失踪的青海称多县赛康寺僧人丹增西热。(受访人提供)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僧人洛桑桑杰星期五对本台说,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赛康寺僧人丹增西热星期一当地时间上午9点左右突然被公安人员强行带走。

“赛康寺僧人丹增西热是于10月1号中国‘国庆节’当天在称多县扎朵镇被中共警方拘捕。他的家人及亲友到地方公安局询问他被关押的地点,但被拒绝告知。”

有关警方拘捕丹增西热的原因方面,洛桑桑杰表示:“当地有关藏人说,今年2月8号,丹增西热参与了赛康寺多名僧人和当地民众展开的抗议示威活动,这次被捕可能是与这起事件有关。”

据介绍,丹增西热是称多县扎朵镇红旗村人,现年28岁,父亲名叫江曲,母亲名叫白玛德吉,有七个直系亲属。

而在青海海北州刚察县境内由于当地煤矿被大肆开采,引起地方藏民的极大不满。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消息人士日前通过发送图片向本台介绍说:“青海刚察县沙柳河镇有一个藏语叫‘次塔’的地方,身穿类似军服颜色的采矿工人从不间断地开采煤矿,然后通过运煤专用车成群结队送至中国内地。”

图片:青海刚察县沙柳河镇境内的采煤现场。(受访人提供)
图片:青海刚察县沙柳河镇境内的采煤现场。(受访人提供)

据中国官方网站介绍,刚察县的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矿藏分布广,储量多,品位高,已探明的储量达14.5亿吨,尤其煤的质量优、埋藏浅,易于开采。

图片:青海刚察县沙柳河镇境内开采的煤矿运至内地。(受访人提供)
图片:青海刚察县沙柳河镇境内开采的煤矿运至内地。(受访人提供)

消息人士表示,过度采煤行为严重破坏当地环境,导致民怨越积越深。“采矿人员以‘安全’为由,禁止当地藏民进入采矿区。所开采的煤矿不仅源源不断运到内地,连刚察县的商店和饭馆内也是大肆使用。一个地方挖空后再搬到另一个地方,从不停止,这种开矿行为给当地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藏民对此长期埋怨,但仍是无济于事。”

图片: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部长白玛群觉10月5日在祈福会上发言。(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部长白玛群觉10月5日在祈福会上发言。(记者丹珍拍摄)

此外,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星期五当地时间下午4点组织上千僧俗藏人,在大昭寺举行祈福法会,为今年3月14号自焚、9月29号不治身亡的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隆务寺僧人嘉央班丹,9月29号在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自焚的雍仲和10月4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自焚的古珠进行哀悼、祈祷与声援。

图片:达兰萨拉流亡藏人哀悼10月4日自焚身亡的西藏那曲藏人古珠。(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达兰萨拉流亡藏人哀悼10月4日自焚身亡的西藏那曲藏人古珠。(记者丹珍拍摄)

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部长白玛群觉在祈福会上表示:“自焚藏人为西藏政教与民族事业,用非暴力方式献出了生命,我们特此为他们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祈愿他们的英灵早日超度,也呼吁所有藏人铭记他们的英勇事迹,缅怀他们的献身精神。”

达兰萨拉地方西藏青年会、妇女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星期五晚间组织数百民众举行烛光游行活动,哀悼最新自焚身亡的西藏那曲比如县藏人古珠。三个组织联合呼呼国际社会拿出行动,紧急关注并制止自焚事件再度发生,及时推动西藏紧张局势尽早得到缓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