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名藏人在甘肃合作市自焚身亡(组图)

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上周六发生一起藏人自焚身亡事件后,本周六又一起自焚事件在当地发生,五十多岁的旦真多吉高呼“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点火自焚,当场身亡。

2012.10.14 14:56 ET
Tibetans-gather-during-the-self-immolation-in-Gansu-Hezuo.jpg 图片:10月13号在甘肃合作市发生自焚事件后藏民抬走遗体现场。(甘肃合作境内受访人提供)

甘肃省合作市一位匿名消息人士星期六通过发送多张图片告诉本台,星期六又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发生了一起自焚事件,抗议中国政府在整个藏区实施的高压政策。

图片:甘肃合作寺僧侣为主的藏人为自焚身亡者旦真多吉进行祈福。(甘肃合作境内受访人提供)
图片:甘肃合作寺僧侣为主的藏人为自焚身亡者旦真多吉进行祈福。(甘肃合作境内受访人提供)

“今天10月13号北京时间下午约1点,在甘南合作市合作寺附近,距离今年8月7号27岁的妇女卓嘎措自焚之地很近的地方,50多岁的旦真多吉点火自焚,抗议当局长期镇压西藏。他当时高呼‘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之后不久当场身亡。”

另一位当地匿名消息人士对本台说,自焚身亡者旦真多吉是第七世贡唐仓仁波切的亲爷爷。“旦真多吉是甘南州合作市佐盖曼玛乡人,也是第六世贡唐仓仁波切的转世灵童罗藏格勒•丹贝堪钦(原名贡保东智)之母班丹措的父亲,即第七世贡唐仓仁波切的亲爷爷。”

这位消息人士说,自焚事件发生后,军警到场试图抢走自焚者遗体,但被民众制止。

图片:甘肃合作市自焚事件后军警立即赶到现场严控。(印度达兰萨拉受访人提供)
图片:甘肃合作市自焚事件后军警立即赶到现场严控。(印度达兰萨拉受访人提供)

“当时军警赶到现场,试图抢走遗体,不过当地数千藏人聚集守住遗体,并用白布和哈达裹住遗体抬走,由于民众聚集的数量越来越多,使军警没有得逞。由合作市僧人为主负责将遗体送至自焚者家中,途中还为亡者举行了祈福法会。”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甘肃合作籍藏人格丹次仁星期六向本台提供图片表示,目前当局增派大批军警到合作市合作寺周围,开始对当地实施严控。

“刚刚从合作市收到了两张军警赶到当地的图片,目击者说军警要求藏人交出遗体,不过僧俗藏人已经将遗体抬走,当局开始增派军队到合作寺周围进行全方位戒备,并分散军警实施监控,局势陷入紧张。”

甘肃合作市境内又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消息人士向本台介绍了自焚事件后的当地现状。“自焚事件发生后,军警陆续增多,但民众聚集的数量也是很多,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生警民冲突,不过如果当局采取暴力镇压手段,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不免发生。”

上周六(10月6日),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那吾乡多河尔村藏人桑杰嘉措在多河寺附近自焚身亡后,中共当局也对寺院和家人施加严控,并试图拘捕僧人遭到民众抗议,使当地气氛陷入紧张。

据西藏流亡官方统计,自2009年2月27号到2012年10月13号,西藏境内共计有55名藏人自焚,其中45人过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