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呼吁藏人更好地发扬西藏宗教与文化(组图)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星期三出席新德里藏人社区成立五十周年庆典仪式,并发表了演说。

2012.12.26 15:20 ET
Dalai-Lama-gives-speech-on-the-Golden-Jubilee-occation-of-Tibetan-Settlement-in-New-Delhi.jpg 图片:达赖喇嘛于12月26日在新德里藏人社区成立五十周年庆典上发表演说。(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内政部部长嘉日卓玛、安全部部长仲琼欧珠,以及印度新德里地方议会代表及官员等于星期三当地时间早上8点30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出席了桑叶林藏人社区(Samye-Ling Tibean Settlement)和拉达克菩提维哈尔藏人社区(Tibetan Colony at Ladakh Bodh Vihar) 成立五十周年庆典仪式。

新德里藏人社区负责人列吉多吉仓在仪式上发表欢迎演说,简要汇报了五十年来的工作总结报告,并特别感谢印度政府和人民在各方面给予关照和支持。印度新德里地方议会代表也发言承诺将继续关注西藏局势,支持藏人的非暴力斗争,同时感谢达赖喇嘛安居印度,为全人类传播希望与和平的信息。

图片: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仪式上发表演说。(记者丹珍摄)
图片: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仪式上发表演说。(记者丹珍摄)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仪式上代表第十四届内阁感谢印度政府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向流亡藏人提供特殊庇护,使得藏民族特性、文化、宗教、语言和自由斗争在境外能够继续生存与延续。

就藏人自焚事件上,洛桑森格表示:“西藏境内的局势现在已经恶化到相当严重的程度,自2009年至今已有95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80人已经过世。令人震惊的是,仅在2012年就有82人自焚,其中11月份自焚者占多数。这么多自焚事件的发生,中国政府却用一句‘受达赖集团煽动和指使’,企图去污名化并误导舆论,不过,每位自焚者发出的诉求,引起国际关注,从而作出结论称‘藏人自焚根源皆因中共高压统治所致’,由此获得的成果则是世界多个国会与人权组织就西藏紧张局势先后通过决议和发布报告表达了声援。”

洛桑森格表示,为亡者祈福,为献身者声援,是作为藏人必须要做的事。“按照藏人传统的宗教习俗,谁过世都会举行祈福超度法会,况且自焚藏人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整个藏民族的福祉献出了生命,因此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只要是藏人,都会表达声援和哀悼。但是内阁的立场仍是希望境内藏人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同时呼吁境外藏人按照自焚亡者的遗愿,要团结一致,并肩致力于实现藏民族的共同愿望,也就是‘迎请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让西藏自由’。

图片:新德里藏人社区成立五十周年庆典现场。(记者丹珍摄)
图片:新德里藏人社区成立五十周年庆典现场。(记者丹珍摄)

达赖喇嘛作为主要嘉宾在仪式上发言时强调自己从16岁到76岁肩负的政教重责中,一直努力往最好的方向前行,争取以最好的方式解决问题,已经做到没有让自己后悔;并指在余生也会负起做为人类一分子的责任,继续促进人类价值和宗教间的和谐。

达赖喇嘛表示:“事实上,各宗教对于经济和政治权利所造成的问题,可以透过宗教去化解或者缓减,但宗教本身却存在着不同教派间的勾心斗角和冲突,这是令人极度遗憾的,这也是我致力于促进各宗教间和谐的主要原因。”

达赖喇嘛表示,西方国家科学家对藏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是值得骄傲的。“西藏的宗教和文化,我可以自豪地说是‘世界之宝’。在我接触的很多科学家和思想家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中,现在都认同光靠物质是无法给自身带来快乐,只有调伏内心才能营造真正的平和,因此他们开始研究内容丰富、讲解深奥的藏传佛教禅观,即冥想,以寻找改变内心的方法。因此,我们要以此为荣,保护好这一‘世界之宝’。”

达赖喇嘛呼吁藏人要学习藏传佛教的真谛,造福世间有情众生。“以藏人而言,如果抱持狭隘的民族主义是错误的,这只会造成问题,但合理性地维持民族意识与民族荣耀是极其重要的,而做到这点,需要我们更好地、完整地去继承和发扬本民族传统的宗教与文化。虽然传统藏戏和歌舞是我们文化中的一部分,但不是主要的,真正的藏传文化是以佛法教义改变内心,将《甘珠尔》和《丹珠尔》两大佛学经典当作是课本来学习,领取其真谛,而不可摆放着只用于祈祷,并将所学到的实践于日常生活中,为世间谋利,造福于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