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成都以北重灾区 灾民披露灾情跟官方数据有差距(视频)

本台记者林迪在刚过去的周末到成都以北的德阳、江油以及平武一带的重灾区进行采访,也向北川县东部的灾民了解了情况,而灾民们所披露的灾情、尤其是死亡数字,跟官方人员所说的数据有很大差距。自由亚洲电台林迪从四川北部从平武到江油发出的报道

2008.05.19 23:00 ET
图片:平武县平通镇上一辆车在地震中被掀倒(记者林迪) 图片:平武县平通镇上一辆车在地震中被掀倒(记者林迪)
Photo: RFA

视频:江油市903医院将大批地震伤员安置在露天帐篷内,重病号则设法转往重庆。(记者林迪)

视频:平武县平通镇地震后受灾情况一瞥。(记者林迪)

四川大地震到星期一已经是第八天,北京当局采取了与32年前唐山大地震时不同的态度,也顺应了海内外的舆情。从19号开始,一连三天进行全国哀悼日。记者这些天来在川蜀大地上奔波采访,直接感受到四川各界民众对地震死难者迸发的人性的强烈表达。而几十年来,这在中国大陆是很少能浮现的,特别是媒体上。上星期五记者采访德阳的什邡城区后,原打算第二天再访受重灾的山区,但由于交通管制难以成行。星期六半夜1点零8分,突然发生6级的余震,房屋家具明显晃动,人们惊慌中只能再次避难到街头,可以说一夕数惊、夜不成眠。许多人再也不敢回房睡觉。这又一次强烈余震的震中记者在半夜听广播说是在川北的平武一线,而到凌晨则改成绵阳的江油。那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故里。记者在星期天中午直奔而去。接近江油市区,只见连片的帐篷,而城区的903医院则把附近大批的地震受伤者安置在马路的帐篷内。重病号则设法转到重庆腹地,江油的一位三轮车夫介绍说:

都是房屋倒塌砸伤的。(记者:就这两天?)嗨,12号就开始了。(记者:为了安全把病人弄到这里来的?)由重庆搬运,这些都到重庆去的。啊,主要。(记者:重病人送到重庆去?)啊,啊。

图片:平武县平通镇上一家倒塌的旅店(记者林迪)
图片:平武县平通镇上一家倒塌的旅店(记者林迪)
帐篷病房从医院的大院一直延伸到院外的两侧人行道。医护人员和穿迷彩服的军事人员以及病人的家属忙成一片。有的正把重病号移往重庆。

众人声音:慢一点,慢一点!那个摆好,枕头。脚没事吧?可以推了。推车慢一点啊。……”

记者在那里采访了已经截去差不多整个脚掌的平武的一位女士,而她的亲友还对记者描述了当地平武县平通镇的受灾情况,并希望记者马上去那里采访。

男士:光是在平武,光是那个小学……”

记者:小学死了多少?

男士:死了400多学生。一个学校死了400多。

记者:为什么?

男士:校舍楼垮塌。

记者:那时正上课?

男士:还没上课,正要上教室去。

记者:除了这个学校还有其他什么学校?

男士:还有平武平通的中学,好像也死了7800人,也是学生。街上人也死了多,基本夷为平地。

不过记者了解到,官方所报的死亡数字比这位农民所说的要小的多。十几分钟后,我们已上了去平通的班车。不过在目的地前5公里处,泥石流造成了壅塞,汽车无法前行,所有乘客必须下车。步行半小时后,我们又搭上了货车,在走走停停、跌跌撞撞下终于到了平通。一到镇口,果真房塌树倒,满目疮痍,空气中还弥漫着浓厚的异臭与消毒水的气味。所有这一切冲击着人们的五官。这样一幅偏远山区的悲情全息图是照片和录像都无法全面传达的,更无论文字。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林迪从四川北部平武到江油发出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