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执业存在三大难

中国2007年修改的《律师法》实施已经一年了。但有律师反映,他们办案时在取证、阅卷及会见被告人等方面仍然面临困难。尤其是在一些政治敏感性案件中,律师办案的困难更为突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2009.08.19 14:44 ET


中国最近举行了第八届中国律师论坛。《法制日报》报道说,取证难、阅卷难、会见难,如同三座大山一样长期困扰中国的律师,新律师法实施一年之后,这个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有中国律师表示,新的律师法规定的律师权利几乎都是宣言口号。律师在办案过程中遇到阻碍的时候怎么办?有什么救济途径?是否能向上级申请?这些具体问题《律师法》都没有涉及。

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天勇对此表示,目前中国律师取证难、阅卷难和会见难情况严重,而且非常普遍。

“在律师办案执业过程中会见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非常困难,而且阅卷也是存在着非常大的困难的。我认为它这个说法是完全符合事实的。虽说《律师法》修订之后,实行了一年,但新的《律师法》并没有带来客观上的多少,就是律师执业环境的多少改变。”

广东的唐荆陵律师则认为,新的律师法实施的这一年里,在某些范围的案件辩护中,取证、阅卷、会见三大难题比以前更为严重。

“应该讲没有太大的好转,因为要考虑律师在职业当中得到足够的尊重,你比如律师执业的独立性”是否能够得到社会以及政府的支持和配合的话,它不是说能够在短期内有一个结果的;再一个它需要有很多配套法律法规的变化,比如说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如果说这些法规没有太大的改变或者说象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这些系统,它配套地改变不到 的话,单单地修改律师法是很难立即得到一个很大的改善的。特别是在那些涉及到所谓的政治敏感性的案件。最近这一年反而是变得恶化了。”

中国《法制日报》的报道说,另外一个让中国律师感到困扰的问题是律师在法庭上的辩护词,有时法官根本不屑一顾,而且从不解释法庭不采纳辩护意见的原因。唐荆陵律师表示,这在一些所谓政治敏感性案件的辩护过程中这些问题更加突出。

“比如说宗教信仰呀,法轮功呀,各种各样维权的案件呐或者是为政治异议人士的辩护呀,律师的执业权限我想恐怕就更加会显得倒退了一点,因为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微妙的问题,就说它也不是由我们,由社会大众律师们来决定 的,它是少数掌握权势的这些权贵们决定的。对我们来讲它就是一个不可琢磨的事情,它不是一个法律问题了。”

江天勇律师也表示,所谓的政治敏感案件是中国律师遇到难题最多的案件。他解释说,中国的问题在于实际工作中,许多法律并不能贯彻实施。

“应该说如果把现有的法律规定能够落实的话,应该说也是会有很大的进步。但就现有的已经有效的法律也难以得到落实。”

唐荆陵律师认为,自从八十年代中国进行改革以来,中国的法制建设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仍有很多问题。他表示,中国法制进步的障碍有文化和民众的因素,但目前越来越多的障碍是社会权贵阶层造成的。

“我认为这个进步挺大的,因为中国文化里面,它没有法律里面法制的精神,这个事从西方学习来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在这么大的一片疆土上要去把它实现的话的确是有难度。但是这个阻碍不单单只是说来自于民族文化这个方面,其中有一部分来自于权贵的阻挠。甚至在今天来讲的话,这种阻力就越来越多地仅仅体现为权贵阶层的阻挠了。”

今年八月六号,中国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公开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的教育管理,引导律师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被许多中国律师解读为“律师要听党的话”。有法律专家认为,律师不以法律条文为依据,而以政治、大局和纪律为依据,是中国法律实施过程中最大的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