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地宫与大唐文物特展在台北盛大开幕(视频)

今年10月10号是中华民国建国99周年。台湾有关方面公布庆祝活动规划,但是民进党和台联有可能缺席庆祝活动。请看自由亚洲电台胡汉强发自台北的报道

2010.10.28 12:48 ET



下载视频文件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多元开放的态度,让中国文化有了多面向的发展。当时以长安城为都,东西接连了欧亚大陆的人文景观。

西安法门寺供奉佛指舍利,成为当时唐朝八大皇帝重要的皇家寺庙。

星期五在台北的国立历史博物馆盛大开幕的「盛世皇朝祕宝--法门寺地宫与大唐文物特展」,除法门寺地宫重要文物之外,更加上陕西省出土文物,共一百二十件共同展出。

其中,有六成是国家一级文物,六十几件来自法门寺博物馆。远超过中国大陆借展不得超过百分之二十的限制。其中有些文物甚至在中国大陆都没有展出过。

法门寺由于地宫供奉着佛指舍利而历代闻名。

自隋朝佛法盛行后,皇室礼佛的圣地之一便是法门寺,直到唐代因受历代君王重视达全盛时期,并多次重建。

这次展品集结了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唐懿宗等八位唐朝皇帝供奉佛指舍利的珍贵器具文物。

台北的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在星期四的开幕记者会上强调,这次特展有三大特点。

法门寺是一座皇家佛寺,其中的一级文物比北京故宫还多。这次展品最引人注目的文物之一是「壸门座白玉棺」。

法门寺内的「佛指舍利」中第三枚,经专家鑑定是释迦牟尼佛真身灵骨,是佛陀遗世后留下的手指骨。

法门寺地宫内目前发现有三颗影骨和一颗佛指舍利(灵骨),而佛指舍利在地宫内就是被供养在「壸门座白玉棺」内。

由于法门寺的地宫高度低矮,正常人进入地宫需要蹲下。

唐代为了不让贵为天子的皇帝参拜佛指舍利时必须弯腰屈膝,特别打造「捧真身菩萨」用来放置舍利捧出地宫,让皇帝参拜。

这座「捧真身菩萨」是唐懿宗在咸通十二年(公元八百七十一年)三十九岁生日时,供奉佛指舍利而打造。

至于唐朝文物部分,展品中有一套两件的「鎏金鸿雁纹银茶槽子」和「鎏金团花银碢轴」器具,用来将茶叶碾碎,然后冲水将茶末调成糊再喝,以及放茶叶的贮茶盒「鎏金银龟盒」,龟盒造型反映唐代崇尚龟的民间风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胡汉强发自台北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