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王西麟音乐作品震撼欧洲听众(组图)

负责组织安排瑞士文化风景线中国艺术节的施奈德-罗斯,中文名字陆凯灵女士认为,中国作曲家王西麟先生第一次让欧洲人看到,中国当代有别于意识形态宣传另外一种艺术。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发自德国的报道

2010.11.16 10:16 ET
m1116-grp1.jpg 图片: 王西麟先生谈他的创作。 (记者天溢拍摄)
Photo: RFA


 
每当提到中国当代的音乐以及艺术,对于欧洲人的印象,要么是和当年东欧国家非常类似的一种意识形态化的宣传品, 要么是各种充满现代派奇特形式、怪诞异国情调的中国,要么就是如工业产品那样模仿复制。但是十一月六号、七号王西麟先生在瑞士首演的钢琴协奏曲,以及他的第四交响乐, 却突然让欧洲的评论界看到,“中国的另外一种音乐,另外一种艺术来了。” 评论家甚至说,欧洲艺术界,欧洲社会正在慢慢消化王西麟先生的音乐。


m1116-grp2.jpg
图片: 演出后当地媒体报道剪报。 (记者天溢提供)
就欧洲民众对于王西麟先生的音乐的直接印象,记者采访了负责组织安排瑞士文化风景线中国艺术节,也就是直接参与这次演出事物的施奈德-罗斯,中文名字陆凯灵女士。

陆凯灵女士对记者说:“我听了他的演出。当时观众非常热烈地欢迎这个演出。演出后不知道鼓掌了多少时间。非常成功!观众那天特别欢迎他的作品!”
 
陆凯灵女士说, 演出前确实不知道听众是否能够理解中国艺术家的语言,我们演出前,还提供了一个观众和他的交流机会。所以我们演出前,也介绍了一些中国的地方戏以及他音乐中的一些中国特点。 他自己也介绍了一些。所以,我们觉得观众大约能够理解一些传统的中国的背景。
 
陆凯灵女士说,和一些人现在看到的年轻的中国艺术家不同,王西麟先生的作品直接震撼的是听众的感情。我听了以后, 非常的感动。我听的时候,就像一直在哭一样,非常感动! 因为我比较了解他,我认识他,我在北京就已经认识他了。王老师,以后我也了解到他的背景,他的生活。他那段时间多么困难,所以我听了他的音乐,当然就想到他在那段时间的艰难和痛苦。这不只是我感觉到,他自己也这样说,他说一边写,一边哭。他写他的钢琴协奏曲,就哭了很长时间,非常难受,你能够听出来。所以,我觉得他用音乐表述的,非常深刻,让人非常感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