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压访民被拘留软禁 民众关注冯正虎周五回国(组图)

世博会即将来临之际,上海维权人士感到风声鹤唳,本周陆续有人被软禁,甚至无故被刑事拘留。与此同时各界关注被挡在国门之外的维权人士冯正虎本周五的闯关回上海行动能否成功。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2010.02.09 12:17 ET
m0209-dx2-p1305 图片:童国箐刑事拘留通知书(上海访民提供)
Photo: RFA


活跃的上海维权人士童国箐周一在家中被警察带走,其后被以涉嫌妨碍社会管理秩序刑事拘留。

他的妻子张女士周二告诉本台:“来了四个人都是便衣,三个人跟童国箐一起走的,最后来了一个人叫我不要出声,我一直问他们有什么事情,到底他在外面做了什么?他们拒绝回答。下午拘留单送过来,说是妨碍社会管理秩序”。                ” 

童国箐因房屋拆迁走上上访维权的道路,08奥运期间他曾因为往北京申请游行示威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一个月;近期参与的维权活动包括一月二十九号与七百多名上海被拆迁户往北京国务院法制办就新拆迁条例表达民意;以及接力绝食声援冯正虎回国,更曾就此接受外媒采访。

m0209-dx2-p2305
图片:金月花家楼下看守的人(上海访民提供)











与童国箐一起参加上述一些活动并一同遣返上海的被拆迁户金月花也在周一开始被软禁在家,她周二告诉本台:“昨天晚上街道信访办主任打电话给我说上面领导指示你们不要到北京去,也不要去别处。(现在多少人看着你?)四个。跟我儿子说了,叫你妈不要出来,出来就抓去关起来。”


同样在本周开始被看管起来的还有世博会被拆迁户何茂珍,以及浦东新区被拆迁户王苏沪。金月花:“我现在知道的就是我和王苏沪,她是今天开始。还有世博场馆那边的何茂珍前天晚上十二点被看起来。”

在上海当局突然加紧对维权人士的控制之际,八次回国受阻而滞留日本机场长达九十二天,抗议回国权被无理剥夺的冯正虎正赶着要回上海过年以及参加世博会,他周一表示已购买日本航空的机票,准备本周五上午九点四十五分从东京成田机场出发,预定中午12点20分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这是他去年六月以来第九次回国的尝试,冯正虎说未有十足把握成功:“我回国是自己的问题,只有到了才能看到非法因素还存不存在,现在不好说,违法的人可能最后一刻都想违法。问题是我们中国政府都想解决我回国问题,上海地方政府如果这样做,那无非是向全世界表示他地方政府比中央政府还大,那我就没办法了,我按我的意愿做。我希望能够顺利,更希望在这个问题上我跟国内上海当局的对峙能够结束。”

与此同时网络工具推特上已有不少关于自发前往接冯正虎机的呼吁和讨论,到时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引人关注。

然而也有上海维权人士对于冯正虎如果真能回国其后又会是怎样境况表示担忧,其中许正清说:“听说冯正虎先生要回来,我们都非常关注。他要是能回来我们都很高兴,上海访民一直得到他的帮助,上海当局也视他为维权方面的领袖。对于他回家之后最终给与怎样的‘待遇’,目前我个人认为并不乐观,他可能会进一步遭到监控软禁,受到各种人身自由方面的限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