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名访民因到天安门广场被拘留

奥运临近,官方对进京上访者的管制日趋严厉,上海多名访民因为到了北京天安门附近而被截回拘留,有访民表示,如果连犯三次会被劳教,而上海公安对访民规定了许多不准的所谓告知书,维权人士认为本身是违法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08.06.26 16:10 ET

近一千名上海访民本星期三到市政府信访局上访,其中一位姓陈的访民星期四对本台表示,昨天有一千个访民吧,反正是领表格,登记,大家各自聊聊。好像还看到徐汇区分局有便衣警察在那边,他们在访民中间不知道在干什么。

另一位姓沈的访民表示,人太多了,人山人海的,都到窗口去填了表,这个是每个星期三都去的,一个月要去四次,甚至于五次,六次,都不能解决问题,现在我们的领导说得好听,什么哭声,闹声,骂声,心心相连了,说得好听,但是我们的心情没有人来了解我们,我们现在很痛苦,没有家,到处流浪,谁来关心。

本台日前报道了上海访民被公安告知的情况,其中关于到北京上访,告知书规定了许多不能去!姓沈的访民表示,现在新华门不能去,天安门广场不能去,马家楼不能去,外国领事馆不能去,国家政府部门不能去,反正规定的地方很多,如果领导能解决问题的,北京我不会去。

另一位姓陈的访民表示,他们这样规定很明显就是让访民惧怕而不敢再进京上访,因为上访者多数都被抓到马家楼。她说:我们进京上访天安门是必经之路,关于进马家楼,我说我们自己是进不去的,如果我们走到那里被警察拦下来,他检查手袋时有上访材料,他就把人送到马家楼。跟他们说这个他们不吱声。

姓沈的访民表示,近日已经有于春香等多名访民因到过天安门而被拘留,她说:我听说的,第一次到天安门广场去回到上海拘留五天,五天以后又到北京去回来拘留十天,两次以后,再到天安门广场回来就是劳教,这是听已经回来被拘留的人说的,几个人已经在北京回来被拘了,一个是于春香,一个是桂丽萍,还有几个被拘了,但是我名字叫不出来了,他们就是到北京天安门广场,新华门等地,不管你有道理没道理,到天安门广场就抓到马家楼,马家楼回来就是拘留。

姓沈的访民还表示,她前天刚刚由公安从北京遣返回来,幸运的是她是在国家信访局被上海驻京办的人带走的,回到上海后被送到上海的马家楼,再由当地民警接回来做了一个笔录,之后就被释放了。

访民们表示,无论是奥运火炬传送阶段还是近期关于奥运期间对访民告知的无数个不允许,公安由始至终只是宣读告知书,然后要求他们在告知书上面签字,公安从没有把告知书发给访民。

对此,曾编写《上海司法不公正的见证第一集》的维权人士冯正虎对本台表示,告知书发到我这里,我马上会去告他,见不得阳光的事,这是违法的事情,他怎么能给你,当然不会给,一个是他们怕媒体曝光,一个是有法律意识的公民会告上去,告上去媒体又要曝光,这对他来说越来越麻烦,所以这些偷鸡摸狗的事情他只是给你告知,听不听也是由你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