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66岁女访民劳教所猝死

66岁的河北女访民刘凤芹因为在天安门前下跪35次,被有关当局以“妨碍公共安全秩序罪”判处劳动教养一年,关押在河北省第一劳教所。9月25日,刘凤芹离奇死亡,家属至今都没有找到遗体。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2009.10.05 16:35 ET


刘凤芹的女儿刘玉红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她母亲是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栗元镇刘官屯村人氏,因为刘官屯村村官滥伐树林一事上访,三年未果。从今年4月开始,刘凤芹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下跪、诉说冤情。

 “去天安门下跪35次,每次只有1到2分钟,都被天安门分局的警察抓进天安门分局去,然后遣送到马家楼,从马家楼由我们镇镇政府抓回来。”

刘玉红表示,8月15号,她母亲刘凤芹被唐山市劳动教养委员会以“扰乱公共安全秩序罪”判处劳动教养一年,之后一直关押在河北省第一劳教所。刘玉红说,近两个月来她和家人多次去劳教所要求探视母亲,均遭拒绝。

 “人家根本就门口不让进,不让接待。”

刘玉红告诉记者, 9月23号,她69岁的父亲刘硕祥也因为在天安门广场下跪6次,被以和母亲同样的罪名判处劳教一年,并关押在同一间看守所内。刘玉红说,父亲被关进河北省第一看守所后,他们才知道母亲已经不在那里了。

 “我们就开始想人都死了还能在那儿吗?不可能。”

10月5号上午,刘玉红再次去河北省第一看守所要求他们告知母亲的下落,被拦截在门外,并告诉她她母亲已经被转移到别处。刘玉红说,后来是一位好心的知情人士私下向她透露,她母亲已经在9月25号去世。但为了保护这名知情人的安全,刘玉红拒绝告诉记者此人的联系方法。

 “他说根本就没在那儿,有了内部材料说你妈妈已经心脏病死亡了。”

刘玉红表示,到现在她连母亲的遗体都找不到,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她母亲猝死的。

记者多次致电河北省第一看守所,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告诉本台记者,河北省第一看守所拒绝交代刘凤芹下落的行为显然是违法法律的。刘晓原表示,受害人家属应该首先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然后聘请律师向有关部门交涉。

 “一个人送到劳动教养所去劳动教养以后死了的话,首先要做尸体检验,看他是属于什么原因?是自然病死的还是在里面受折磨而死,当然他有病的时候,如果他们救治很及时,没有责任的话,那就是算正常的病死来对待。如果是他有病了,你们对他的救治不及时,他们劳教所是有责任的,也要承担民事或者是刑事方面的法律责任。”

刘玉红还告诉记者,两年前河北省以及唐山市、开平区的林业局都有处理批文下达给当地公安局,要求他们处理刘官屯村村官伐树的问题,但当地公安局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他们到现在还是没人知情,就是瞒着不报,压着,都是一帮地痞。”

北京独立作家张大军表示,在他看来,中国的上访制度形同虚设,民众上访申冤,意义不大。张大军说,一件冤案发生,事件的当事人、事件发生地点多半是在地方,进京上访的访民即使成功地将申诉材料递交到中央政府的某个部门,中央政府也不可能凭此作出裁决。

 “他们到北京来,然后信访局跟他们说到地方去处理,然后地方还是地方的人在处理,地方的官员在处理。地方官员在处理可不就按过去逻辑的处理吗?就是过去他们已经做出来的决定在处理。上访这个东西本身是没有什么用的。”

张大军表示,中国访民的境遇非常凄惨,尽管中国当局不久前出台了 “出京接访”的新政策,也解决不了访民的实际问题。

 “很多问题没办法在地方解决才到中央,他官员到地方还是不解决问题呀!”
 
据报道,中国目前约有访民2千万人,其中到省级政府上访者约2百万,到京上访者最多时估计有10万人。前国家信访局长周占顺曾表示,80%的上访群众是有道理的,但能解决问题的不到2%。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10-05 13:32

上访制度就是中国传统的进京告御状,但中共比古代皇帝差远了,比国民党也差远了,清朝的小白菜能告赢,民国的扬三姐能告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民们却告不赢。事实说明,共产党比清朝更腐败,比国民党更腐败。事实胜于雄辩!

匿名
2009-10-05 16:08

如果我是一个德国人,我会说:我爱德国,但我不爱纳粹德国。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会说:我爱中国,但我不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如一个反清复明人士会说:我爱大明,但我不爱大清。同样的道理,爱德国不必非爱纳粹德国,爱中国也不必非爱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正相反,一个真正爱国的德国人会以推翻纳粹德国的反动统治为己任,而一个真正爱国的中国人则应以推翻反动,邪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