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汉学家侯芷明赞扬香港社会和民众的责任感与勇气

最近半年,香港发生了一系列涉及中国大陆及自身发展的事件。法国汉学家候芷明教授高度评价了香港民众的努力,认为香港社会已经越来越引起欧洲社会的尊敬和关注。

2012.10.25 09:50 ET

最近半年,香港发生了很多大规模的民众组织维护自己的自由民主权利的活动,例如反对中国政府在香港施行国民教育,要求调查死因不明的六四民运人士李旺阳事件等,以及再次顺利进行的民主选举。法国汉学家候芷明教授高度评价了香港民众的努力,并且认为,香港民众的这些事件,香港社会在欧洲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尊敬。对于为什么她会有这样的看法,记者采访了候芷明教授。

候芷明教授对记者首先说,“我发现,在巴黎和在其它的大城市,我们法国人,比方说知识分子的态度,对于香港大学的看法等,有明显的进步。现在很多人认为,香港的这些大学的水平实在是属于全世界最好的大学。他们越来越对香港的知识分子和香港的大学感兴趣。”

对于她为什么如此高度评价香港民众,候芷明教授说,“香港人在李旺阳事件的态度是非常值得佩服的。为什么?因为李旺阳所谓自杀事件看样子似乎和香港人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其实当然有关系。因为之前有一个香港记者去采访李旺阳。香港人没有忘记可能就因为这个访问李旺阳被自杀,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香港人是非常勇敢的。虽然这件事情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但是他们还是用最和平,也是最明显的办法去表达他们的道德观点,而且这样也表达了他们的道德水平。”

关于她对香港社会的看法,候芷明教授说,“香港的民主选举过程对我们来说比较复杂,比较难懂。但是每次的效果也是很有意思,一方面支持北京的人好像得到大多数,但是另一方面,总是有这种支持民主,真正的民主分子会进入民主政府。所以我看在这方面,香港人也非常聪明,第一他们知道不能够让中共丢脸,第二也不能够放弃他们的原则。所以每次选举的结果总是非常有意思,不是绝对地反对中共,也当然不是绝对地支持那些民主分子,总是在中间。”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