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三名小学生因功课压力跳楼引关注(图,视频)

江西九江市的三名五年级学生相约一起跳楼,以逃避繁重的功课,目前三人受伤入院,没有生命危险,但事件引起大陆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2011.09.21 09:45 ET


视频:江西三名小学生因功课压力跳楼引关注(网络视频)


九江市赛阳中心小学五年级的三名女同学周一下午一起从村里的一个二层楼跳下,造成不同程度的受伤,其中最严重的肩胛骨骨折,內肠挫伤,但据报都没有生命危险,目前在该市庐山区人民医院住院。
 
据大陆阿尔法互动教育网引述其中10岁的黄婉婷表示,因为她没有写完学校布置的作业,和六年级的王欢、孔欢都没有去上学。三人在家里赶了一天,还是无法完成所有作业,他们很害怕没完成作业被老师罚站。年纪稍大点的孔欢提出了一起跳楼的想法。黄婉婷和王欢都觉得孔欢说得对,跳楼死了就不要写作业了。于是三人来到村里一处民房,爬上二楼后大家手拉手跳了下来。
 
她还表示,学校布置的作业特别多,若数学老师(班主任)发现她们没写完,就会让她们在教室外面罚站,或站在学校外面,直到老师让她们进来。
 
本台记者周三打电话给赛阳中心小学,但电话没人接听。
 
本台记者又打电话到赛阳派出所,一位民警表示:这件事网上都有嘛。

记者:你们怎么看?是不是因为作业多呀?
民警:我们是这样的,打了报警电话,我们就帮他联系120,把小孩送到医院,责任就尽到了。

记者:他们伤势怎么样,有没有危险?
民警:伤是伤了,应该没有危险的。

记者:是否作业繁重?
民警:这个我们不好回答你。
 
本台记者又打电话到庐山区人民医院询问,对方表示:(他们)情况都基本上蛮好的。

记者:有没有危险?
对方:这个暂时我不清楚,我是这里实习的,他们主治医生知道情况,我不知道。
 
据悉,事件被大陆媒体广泛报道和转载,而大陆优酷网有一段大陆记者采访该校校长和受伤学生的视频显示,校长在极力地强调三名学生是贪玩从楼上摔下来。
 
大陆记者问校长:你觉得三个小孩是什么原因跳楼?校长:他们不愿意上学,结伴在家玩,上楼是爬上去好爬,她上去下不来。
 
而学生的说法是害怕完成不了作业被老师体罚,甚至打骂。
 
记者问躺在病床的跳楼学生:你们作业完不成有什么惩罚吗?
跳楼学生:会挨打。

记者:谁打你?学生……(学生的声音变得很小)
记者:以前被打过吗?被打过,打到哪里?其他同学被打过吗?也被打过,他就只打手,还要打脸。
 
有大陆媒体评论说,看到那张三个小女孩躺在医院里的照片,相信很多人心都碎了!所幸的是他们都脱离了生命危险。女童那无助而弱小的身影,让笔者再一次真切地体会到孩子们的童心快乐被作业及各种补习班给活活泯灭,他们已被沉重的书包压得喘不过气来。我们知道,英国、德国、法国的小学生大多数是上午9时才上课,下午3时就放学。这种安排,为的是让孩子能在早晨多睡一会儿,下午能早些回家,能多参加那些属于他们孩提时代的游玩活动。而在中国,孩子们的脊背越来越弯,眼镜度数愈来愈深,小脸上的笑容越来越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