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敏调查地震捐助款被限制 孙文广给拆迁户拜年送温暖

四川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一行几人到郊区彭州市调查地震救灾捐助款去向被当地公安拦截,目前被限制通讯自由,黄琦等人赶到了解情况并协助解决。此外,山东孙文广教授等人给拆迁户送食物拜年送温暖。

2012.01.26 10:26 ET

四川维权人士黄晓敏等一行几人周三到彭州市军乐镇调查地震救灾捐助资金被截流等事宜,以获取第一手资料,当地村民告诉他们地方政府强迫他们接受不平等条约,代他们领走红十字协会给每户1.5万元的建房补助金,以及80多户对“统规自建”的公共基础设施,生活污水处理排放工程不满的原因等。

其间,黄晓敏等人被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挡住,该人并态度粗暴的质问他们在这里做什么?是哪个单位的?经过谁人允许在这里拍照等。虽然黄晓敏等人一再讲道理,但穿保安制服的几人尾随其后,还用对讲机与外面联系,无奈,几人立即撤离,而两名保安堵住去路不让离开,黄晓敏等人继续向村外走并截停一辆私车离开。
 
本台记者周四打电话给黄晓敏,但是电话没人接听。

四川天网负责人黄琦周四对本台表示,黄晓敏等人虽然目前离开彭州,但是他们周围有公安,手机在公安手里,通讯受到限制。黄琦等人周四下午已经与黄晓敏见面,了解有关情况,并在与公安沟通。
 
黄琦对本台表示:事件还关系到5.12死难者名单,因此比较敏感。
 
他说:“实际上他当中涉及了5.12的一些重要情况,5.12死难者与网上发布的名单不相符合,比较敏感,也涉及到国安、国保。现在他人安全,但是周边有一些安保人员,电话被人给他揣着,他要彻底解除对他的限制还需要一点点时间,我们还要跟当地有关部门交涉。”
 
此外,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维权人士张金凤、倪文华等人周三早晨去看望济南的拆迁户,给他们送去了食物和温暖。
 
孙文广周四对本台表示:“买了一点油,牛奶,也是慰问他们。有一个叫孙立冬的,他就被暴力拆迁两年多了,现在住在一个窝棚里面。之后就到了官扎营,那里面就比较多一些了大概几十个人吧,大家一起讨论暴力拆迁,把他们遭遇给我们讲述了一下,我们对他们进行鼓励了。”
 
据了解,该地区有几十户居民认为补偿不合理拒绝搬迁,他们经常被停水停电,以迫使他们搬迁。
 
孙文广说:“那个地方基本上都是平房,四合院也有,当局就是要把它拆掉盖高楼,答应他们的条件就是搬走以后可以给他们每个人低价购买大概三、四十平方米,再多的话就要自己给钱了。不是那种:就是我这个房子本来占有多少平方米的土地,土地多少钱一平方米,虽然(土地)是国家的,但是我有使用权,你买我的使用权,咱俩商量价格,他没有这个。”
 
据悉,官扎营的一些房屋有的已经被强拆,有的抵受不了有关部门的逼迁方法而搬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