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百艾滋病人到省府请愿 与数百防暴警察流血冲突(图)

河南三百名艾滋病人连续两天到郑州省政府要求解决艾滋孩童的基本生活费问题,数百防暴警察手持电棍阻拦并暴打抗议者,有人被打致头破血流,有三人被抓进政府大楼内,第二天才释放。

2012.10.30 10:50 ET

图片:29日上午,从河南省各地市赶来的艾滋病感染者陆续往省民政厅聚集,等待这里聆听这两月来河南省民政厅及河南省政府关于民政部26号文件落实情况的进展,以及对艾滋感染者赔偿方案的研究结果。(维权网)
图片:29日上午,从河南省各地市赶来的艾滋病感染者陆续往省民政厅聚集,等待这里聆听这两月来河南省民政厅及河南省政府关于民政部26号文件落实情况的进展,以及对艾滋感染者赔偿方案的研究结果。(维权网)

河南省300名艾滋病人周一聚集到省政府门前等待聆听两月来省民政厅关于对艾滋感染者赔偿方案的研究结果。

民政厅上午答应每位艾滋成人患者每月补贴200元的生活费,治疗费由原来的每月390元增加到590元。

由于民政厅没有就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救助政策的落实给予明确答复,对赔偿问题也没有回应,于是患者及亲友们没有离开,继续在省政府门前的大道上拉起横幅。

武警对手无寸铁的患者挥舞电棍大打出手

当局出动二百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手持电棍对他们大打出手,有人被打致头破血流,有三人被抓进政府大楼内。

在现场的李霞周二对本台表示:“九点多300多人差不多就到齐了。他们公安、保安、武警拉来几车,里三层外三层把门给拦住了,拿着有大警棍朝我们人群二话不说谁在前面就用警棍开始打,当时打得一个人流血了,被拧着胳膊拧到省政府里面去了,被拧走了两个人。我们省政府大门无法靠近了,就在一旁把横幅拉开了,每人拿一个小国旗,过路人很多,拍照的人也很多。我们几个就拉着横幅朝大路走,游行示威,让大家都知道,一块喊口号‘我们要活命,我们要生活,我们需要救助’。”

患者被各区县官员强行截回

到了下午,各区县的政府官员到达现场, 强行截走一百多人。剩下的一百多人周二上午又到省政府门前抗议,他们强烈要求政府释放被抓的三名代表。

到了下午,又来了大批各区县的政府人员把这一百多人带走。

李霞说:“有些政府人员昨天下午强行把人给拉回家了,今天我们九点半又在省政府门前集合,主要是让他们释放我们的人。”

这是河南省艾滋病感染者继2011年7月后第四次集体至河南省政府、民政厅请愿,呼吁落实民政部关于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救助政策与经血液途径感染艾滋病赔偿问题。

儿童患者生活无保障

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李喜阁周二对本台表示:“谈到儿童生活费的问题,我们要求600块钱一个月基本生活保障费。如果按照国家的法律来说,艾滋病儿童每个月的生活保障费600元、护理费是600元、营养费是600元,共1800元钱。但是我们河南人多,贫穷,只要求河南保证爱滋病童每个月600元就可以了。但是现在达不到,法院不立案,检察院也不追究。我们这些卖血的和输血的人受到这种伤害,加上自己孩子也有这种病,现在不给解决这孩子让我们怎么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