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爆四名香港社运人士进入美领馆被拒 港人成“脱北者”?


2020.10.27 05:55 ET
000_8TX3Q8.jpg 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AFP)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四名香港社运人士周二(27日)下午试图进入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被拒。与此同时,三名独派组织“学生动源”前成员相继被捕,其中包括前召集人钟翰林。但是,有两名被捕人士稍后获释。有分析认为,港人已如图北韩的“脱北者”,寻找一切方式投奔自由。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四名香港社运人士周二(27日)下午试图进入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报导说,四人跑上美领馆所在的花园道,在入口和保安人员交谈,后被拒进入领事馆。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四人正寻求庇护,当中至少一人因去年的反政府示威而面临起诉。港媒《东方日报》及香港有线电视都引述消息,表示四人未能进入领事馆。

本台就报道向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查询,发言人表示现阶段无可奉告(We do not have anything to provide at this time.)。

 

 

同日早上有社运人士试图进入美领馆    失败被捕

而同一天,主张香港独立的组织“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以及两名前成员,包括17 岁的何忻诺和21岁的陈渭贤,相继被香港警方以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拘捕,指三人涉嫌在网上社交平台发表有关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的内容,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1条。

 

香港《南华早报》发布据说是钟翰林被捕一刻的视频
香港《南华早报》发布据说是钟翰林被捕一刻的视频

今年7月29日,香港警方国安人员也曾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拘捕3人,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首批被捕人士。他们其后获准保释,并同样要在周二(27日)报到。

协助钟翰林的居英港人组织Friends of Hong Kong表示,钟翰林早前担心到警署报到后“没可能出来”,故向其组织求助。而由于其护照被扣,无法离港,故该组织展开“营救行动(rescue operation)”,协助他向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但今早该组织和钟翰林失去联络。

Friends of Hong Kong表示,钟翰林早上前往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由于领事馆未开门,他到附近的圣约翰大厦一间咖啡店坐下。至大约8时10分,钟翰林向该组织表示正被人跟踪,无法摆脱,约4分钟后失联。有目击者表示,钟被至少4名怀疑警方国安处人员带走,向中环美利大厦方向离去。

领事馆外气氛紧张

本台记者周二下午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外观察,现场气氛紧张、保安严密,有至少6名保安人员在领使馆外巡视,前门及后门均有保安驻守,禁止市民停留及拍照,并不时询问在场传媒的所属机构。而怀疑钟翰林被带走的事发咖啡馆,和领事馆只是相隔一条马路,而领事馆闸上亦装有多部监控电视。

评论:事件闻所未闻    港人如同“脱北者”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对本台说,香港人试图以进入美国领事馆,脱离香港的做法,过往闻所未闻,形容港人相当于北韩的“脱北者”一样,显示香港形势急剧恶化。

桑普说:以前有很多“脱北者”,现在就有很多“脱港者”。你想一想,先有三人被捕,钟翰林想闯领事馆(失败)。可以说是生死一线间,过往从未有过,可见香港形势急剧恶化,也显示香港有很多人都希望逃出生天。

 

 

他表示,港人如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一样,试图进入美国领事馆,情况就如当年“赤脚律师”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一样。不过即使港人成功进入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能否如陈光诚一样,最后逃到美国,投奔自由,仍是未知之数。因为领事馆如何安全把寻求庇护人士送到机场出境,需要各方配合。不过他认为,若真有港人成功进入领事馆,定必掀起新一轮美中外交风波,港府及北京会向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施压,要求交人。

流亡港人:寻求政治庇护愈来愈困难

今年六月底流亡到英国,正寻求政治庇护的香港公开大学学生刘康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目前香港不少面临政治检控的社运人士都被扣起护照,并被当局长期跟踪,令他们更难寻求政治庇护。他呼吁国际社会用更多方式制裁中国和香港政府,包括贸易制裁。

刘康说:现在看到中国国安恶法通过后,香港政府用了这个恶法不断政治逼害抗争者,我觉得国际社会需要制裁更多香港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官员。除此之外,我觉得国际政府需要考虑用更多方式制裁中国政府和香港政府,包括贸易制裁。贸易制裁范围会更大,影响力会更大,令香港政府和中国政府知道,他们打压言论自由和打压人权,是要付出代价,他们才会懂得收敛。

他日前联同同样被香港警察以《港区国安法》通缉、现时正身处英国的前英国驻港总领事馆雇员郑文杰,致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促请美国就12 港人被拘留,制裁更多中国官员,并点名深圳公安局局长刘国周以及3 名盐田看守所主管。


记者:吕熙 刘少风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