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重新演绎721事件 被袭击者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2020.08.26 11:10 ET
Untitled-1.jpg 从林卓廷提供的视频片段见到,几名警员到林卓廷寓所,并展示搜查令。(视频截图/林卓廷提供)

 

2019年7月21 日,大批香港元朗居民被亲北京的“白衣人”袭击受伤,香港市民一面倒地要求警方把白衣人绳之于法,警方却用另一种方法处理,把事件的受害者和施袭者混为一谈,更以暴动罪拘捕了到场协助受围困居民的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林卓廷。究竟香港警察是如何扭曲原本的事实呢?

警方周三(26日)就元朗7.21事件拘捕13名男子,包括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从林卓廷提供的片段可见,警方表示,林卓廷涉嫌于7.21事件与一群50名不知明人士于元朗西铁站非法集结并破坏社会安宁,将以暴动罪拘捕他。

 

 

林卓廷: “我参与暴动?721暴动?香港现在真是荒谬!现在香港警察,已经沦为政治工具,721这么离谱的事,可以将一个受害人诬蔑成被告,你们不感到这个执法行动可耻吗?”

 

视频:【林卓廷、许智峰被捕片段曝光】【林卓廷:“把一个受害人冤枉成被告”】

 

协助警方调查 原告竟变被告

林卓廷被捕后,7.21事件伤者、前无线电视新闻主播柳俊江随即在社交媒体表示,根据他的调查,当晚林卓廷在抵达元朗西铁站前致电元朗警民关系组邓警长,要求警方尽速到场执法,又表明自己会以立法会议员身份到场监察及调停。柳俊江认为,外界应该关注,对比同案的其他 ‘白衣人’,警方是否会对林卓廷的案件 ‘开快车’。他指警方的拘捕行动只是 ‘政治姿态’,有关行动没有合理理据。

柳俊江: “林卓廷在过程中没有煽动人一起去(元朗),他只是带了两名民主党同事,在对峙过程,林卓廷多次向白衣人说'报了警,警察很快来,胆敢不要走' 很强调报了警,由警方处理,他亦没有作出攻击的行为,如果同一班'暴徙' 讲,'警察很快来,胆敢不要走' 都可以构成暴动行为的话,法理依据在哪?是否忽略他本身在场,他作为立法会议员履行监察责任的职务?是否在场所有市民都已经参与暴动?包括受害人。”

 

视频【香港民主党回应林卓廷及许智峰被捕】【"指鹿为马、颠倒事非,无意拨乱反正"】

 

事实上,在7.21事件后,林卓廷亦有向警方报案,协助警方调查,获警方发感谢信,称 “这次你尽了市民的责任,向警方举报这宗严重罪行,谨此感谢”。这次警方高调拘捕林卓廷,被外界质疑警方执法双重标准。

新界北总区刑事部高级警司陈天柱说从来不会指什么原告变被告,只会视乎当时行为是否犯法,并再三强调 “犯法就是犯法、一定要负责”。对于林卓廷在现场报警的行为,如何构成破坏社会安宁,陈天柱说有否报警、就事件召开多少次记者会、在社交媒体有多少帖文、拿了多少政治红利,与现场的行为均无关系。

林卓廷以立法会议员身份到场监察 却被警方称属暴动罪行

林卓廷当晚具体做了什么,让警方认为他干犯暴动罪呢?

陈天柱解释暴动罪的定义,指有人破坏社会安宁。被记者追问有关林卓廷当时正在进行直播,他哪个行为干犯罪行时,陈天柱说不存在直播就能免责,未有具体表明当时林卓廷做了什么犯法行为。

 

视频【重组林卓廷721遇袭时序】【他参与暴动了吗? 】

 

陈天柱: “至于他做了些什么,就是说他符合相关罪行元素,我们就必须作出调查及拘捕。具体冲击例子包括互扔杂物、在栏杆分隔下互相攻击、用消防喉、灭火筒去攻击。当时元朗这段对峙时间,其实双方势均力敌、旗鼓相当,不存在他直播就是免责。”

警员搭白衣人膀头?警队斥传媒选择性报道

根据警方最新的说法,是现场双方都有法律责任,但从当晚大量视频所见,市民被白衣人袭击时,用地铁站内的灭火喉和灭火筒作自卫之用,虽然市民不断致电向警方救求,但有两名警员到场后几分钟就离开,按照警方的说法,警员要待增援警察到场后才执法。

警方强调,有人说警方跟有黑社会背景的白衣人勾结,这是别有用心的人士抹黑警察。

陈天柱: “这个推白衣人的动作,其实就是要喝令他们离开,但就被别有用心的人扭曲为勾肩搭背,诬蔑是'警黑勾结' ,其实警方防暴队同样推黑衣人、喝令他们离开的动作。不幸地,个别媒体或网上消息只是选择性报道。”

 

视频【警官舌战记者 镜头前针锋相对】

 

记者质疑警方放生白衣人 警长突然发难

警方在以往示威场合都会进行截停搜查的举动,唯独7,21当晚没有、亦没有纪录持铁棍、白衫男子的身份,记者质疑警方是否有意放生白衣人,陈天柱却无名火起,与记者发生口角,反问记者“你问这些问题,你是不是忘记7.21发生何事?”,多番质疑记者的专业。

陈天柱:“当日721港岛暴动有数以千计的暴徒……他们拿着铁棍,为什么你又不问?”

记者:“我们现在说的是721。”

陈天柱:“ 我问你为什么不去问这些问题?是不是有人包庇或偏颇?”

一番舌剑唇枪之后,陈天柱解释警方当晚没有可能即时抄下所有人的身份证,并称当时警员进入村内调查时,已发现大部分黑衣人已经离开并丢下武器,而白衣人亦在村内、未有持有任何武器,他批评外界借此断章取义。

 

视频【港警重新演绎721事件 被袭击者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双方势均力敌,旗鼓相当”】

 

现场记者坚持当晚如实纪录事发经过

在7.21当日受袭、前立场新闻记者何桂蓝表示警方记者会曾两次提及自己,第一次是警方提到“一名身穿黄背心的女子出闸后遇袭”,而第二次是当警方提及“有传媒只拍摄一边的情况”。她驳斥警方说法,称自己唯一拍摄不到的便是不在现场的警员

何桂蓝:“我当日到场后,不论是东边还是西边的收费区、月台,每一个出口几乎全都走了一遍,在我的镜头内,不论是白衣人、所谓的黑衣人,或者市民,我都拍到,唯一拍不到的就是不在现场的警方。我的镜头第一次出现警察,就是白衣人离开元朗站后,当市民问他们去了哪的时候,他们拿着胡椒喷雾指向受伤的市民。”

警方这次对721事件的解读引起舆论哗然,民主派全体议员联署,批评执法者目中无法,颠全黑白, 把原告变成被告,世边沉沦令人痛心。


记者: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