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揭露湖北国安厅人员在台湾出现


2014.01.03 10:45 ET

开放中国大陆人民到台湾观光,副作用逐渐浮现。一名曾经为台湾军事情报局工作的台湾人小王(化名)向本台揭露,中国大陆湖北国安厅干员,三十一日除夕夜现身在台湾宜兰地区,大逛夜市。

向本台投诉的小王年纪约四十岁,他曾经于湖北武汉开设公司,在中国大陆生活的期间为台湾军事情报局蒐集情报,工作时间长达三年。

二零零九年中,小王在武汉工作的地点遭到三名自称湖北国安厅的人士控制行动。经过三天的约谈,小王交待了替台湾军情局工作的部分内容后,湖北国安厅人员同意让他回到台湾。但交换条件是当「双面谍」,替中国政府蒐集台湾地区的情报。

小王接受访问时表示,他回到台湾后,立即向军情局回报案情。也不再和湖北国安厅指定的人士联繫。

不料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间,他手上的微信帐号突然传进十多张照片。发信的帐号和照片中的人,就是他在湖北被扣留时审讯他的三名干员的其中一人。

小王向记者演示了这些照片,一部分照片可以明确看出拍摄地点在台湾宜兰县苏澳镇,更有在逛夜市摊位的照片。小王说,通过简短交谈,小王确定发信人就是湖北国安厅干员,对方还向小王说「有机会你要带我来一趟台湾『深度之旅』。」

小王说,他大吃一惊,连忙打电话给军情局总机,要求接通总值日官反映状况。但想不到接电话的士兵再三敲门报告,总值日官王姓上校就是没有回应。士兵最后只好告诉小王:「总值日官叫不起来。」他传手机短信给相关的承办参谋,也没有回应。

接受记者访问时,小王愤怒的表示,台湾去年年中才开放武汉户籍的大陆人士到台湾做个人游,湖北国安厅的干员年底就在宜兰出现。在弄不清楚对方意图的情况下,他的人身安全处在严重威胁中。但军情局人员直到一月二日上班后才和他联络,还强调「一上班就开始处理你的案子」。对此,小王反问:「难道和敌人打仗也要等上班日吗?」

军事情报局发言人、政战主任张景森接受记者查证时,对于小王揭露的处理过程完全没有反驳。只强调台湾现在是民主法治国家,任何人在台湾都受到法律保护。曾经替军情局工作的人员也不例外。因此,如果小王认为自己的人身安全遭到危害,军情局可以协助他向司法警察机关报案。

张景森也说,就法定权责言,军事情报局不是司法警察机关,没有法定权力保障当事人的人身安全。

国安局长蔡得胜日前曾在向立法院报告时提出警告。他说,过去两岸敌对状态时,「很多人」想到台湾也没有办法。但现在开放了,却发现台湾现在「到处都有很多不该来的人」。 蔡得胜因此主张台湾应该建立统合性的保防安全机制。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