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發大規模示威 林鄭月娥無動於衷?


2019.04.29 11:10 ET
al429.jpg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希望立法會暑假休會前通過修訂《逃犯條例》(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香港週日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反對當局有關“逃犯引渡”條例的修訂舉措。但雖然公開表達意見的市民突破2014年“佔中運動”以來的新高,但特首林鄭月娥卻對此似乎無動於衷。

口號:反送中!抗惡法!撤回修訂引渡條例!


大批香港市民週日(28日)在接近攝士30度的高溫下,參與由香港多個團體組成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發起的“4.28大遊行”。

部分遊行人士手持橫額和標語,沿途高呼口號,反對港府修訂“逃犯引渡”條例,並要求港府撤回修訂。遊行人士憂慮,中國政府會利用法案把香港的政治犯引渡到內地受審。不少人士手持象徵2014年“佔領行動”的黃色雨傘,走在遊行隊伍當中。

 

上週三,香港法院就九名香港“佔領行動”發起人及參與者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衆妨擾”等罪名的案件宣佈刑期。其中四人被判即時入獄,他們入獄前曾呼籲港人站出來參與這次遊行,反對修訂“逃犯引渡”條例。

而案件中獲判緩刑的朱耀明丶李永達,因病押後判刑的陳淑莊,判處社會服務令的張秀賢等都有加入遊行。香港歌手黃耀明丶何韻詩也在遊行隊伍當中。

遊行人數創2014年佔領運動後新高

這次是“民陣”一個月內,第二次就“逃犯引渡”條例發起的遊行。但參加者人數不減反增,民陣指,有13萬人參加是次遊行;警方則指,高峯期有22800人,被民間批評遠離實際。

雖然遊行人士數字有不同版本,但均創下2014年佔領運動以來的新高,也是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人數最多的一次遊行。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表示,13萬人參與遊行證明香港市民的力量及堅持,而“煽惑”市民的不是政黨或團體,而是特首林鄭月娥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並指,如果政府不願意撤回修例,或將把行動升級包圍立法會。

這次修例起因是,港人陳同佳涉嫌在臺灣殺害香港女友,事後逃回香港。他直認,在臺灣殺人,並提走死者在銀行的錢。但因臺港兩地沒有引渡協議,未能將其送回臺灣受審。由於事件於臺灣發生,香港警方亦無法控以謀殺罪,只能控以洗黑錢罪。

港府於是以此爲由,提出修訂“逃犯引渡”條例,強調是要堵塞法律漏洞。但被政界質疑是混淆視聽,指政府最終目的是要把逃犯全部“送中”。

香港大律師公會也提出多個解決臺灣殺人案的其他方案,反駁政府的觀點。

林鄭月娥不肯讓步 指修例刻不容緩

至於陳同佳涉及的洗黑錢罪名,香港法院29日(週一)作出判刑,判囚29個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見記者,指陳同佳如果在獄中行爲良好,扣除他已被扣押的13個月,預計最快在10月獲釋,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修訂。

林鄭月娥說:“現在已經提交給立法會審議的(逃犯引渡)修訂條例,是有的的確確的逼切性,甚至可以說是刻不容緩。必須要爭取在2018至2019的立法年度,亦即是今年暑假休會(七月)前,在立法會通過,讓我們可以有足夠時間做隨後的工作。”

對於週日的大遊行林鄭月娥則指,香港時常有公衆集會遊行,市民若對條訂有不理解的地方希望可以透過法律的審議過程澄清。她也指,如有立法會議員提出的建議可消除市民憂慮,她也會認真考慮,希望化解社會爭議。

黃之鋒:香港走出“佔中”後社運低潮

“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則指,香港民主派已提出可以和臺灣方面達成單次移交協議。政府有足夠時間收回現時的“送中惡法”,推出只限於香港和臺灣的方案。

他也感謝13萬參與遊行的香港人,形容香港走出了“佔中”後的社運低潮。

黃之鋒說:“這次遊行已說明,未來一段日子在雨傘運動過後5年,香港人已經走出社會運動的低潮,未來的遊行人數或街頭抗爭的人數會愈來愈多。我相信,如果政府繼續一意孤行的話,出來的人一定比昨天(28日)的13萬人更多。”

他指,五月會聯同民主派人士到美國和加拿大進行國際遊說,拜會當地行政和立法部門,解釋港府推出的“送中惡法”的弊處。

記者: 呂熙     責編:胡力漢、何平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