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宣布参选台湾总统


2015.08.06 10:20 ET
DSCN7976.JPG 图片:在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8月6日宣布投入二零一六总统大选。(夏小华摄)
Photo: RFA

在台湾,政党老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宣布选总统,为选情投下震撼弹,宋楚瑜口头承认“九二共识”,也提出“维持现状”是目前台湾最大共识。

在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周四宣布投入二零一六总统大选,继民进党蔡英文、国民党洪秀柱、独立参选施明德,第四位宣布参选者。媒体问他是否顾虑瓜分泛蓝票源,让民进党渔翁得利?宋楚瑜强调:「我们不是在从那一个阵营拿票,票在人民手上,不在那一个政党手上!」

这是宋楚瑜第三次参选总统、第四次投入总统大选。「浑身泥巴的宋楚瑜」,是这位政党老将宣示「我将再起」所主打的意象。

他说:「宋楚瑜已经从政四十年,曾经与民进党的朋友不打不相识,也与许多国民党的挚友成为冤家,人生的风风雨雨,就像今天挂在这里的照片,早就砸满我全身,这些『高规格』的待遇,也曾经让我愤恨不平,那些砸在身上的泥巴,今天回头看来,其实是我人生的勋章。」

宋楚瑜在台湾戒严时期曾任新闻局长,遭绿营质疑是迫害民主的帮凶,台湾走向民主化后,宋楚瑜曾任台湾省长,走遍台湾三一九乡镇,亲民的作风,常被人拿来与后期的蒋经国相提并论。蒋经国骤逝后,宋楚瑜力保李登辉接班,两人曾经「情同父子」,后因涉及一桩金钱丑闻,反目成仇,宋楚瑜在政坛声势重挫,他另组政党亲民党。

宋楚瑜周四发表的「跨出这一步、一起找出路」参选宣言,提出六大主张,包括「开诚无私、化解对立」,「凝聚共识、权责相符」,「民主制衡、责任政治」,「联合政府、务实执政」,「勤政亲民、关怀民主」,以及建立两岸永续和平发展的架构。

在两岸政见上,宋楚瑜认为现实的两岸关系就是国共内战的延续,只是争斗的方式,已经由战争的方式,改变成制度之争、生活方式之争。
宋楚瑜从头到尾谨慎念稿,不过在提到二零零五年他饱受责难,突破两岸政党交流的禁忌时,他「口头补充」了全文中未提的「九二共识」四个字。宋楚瑜说:「在、我们、九二共识的前提之下,开启两岸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全面密切的交流。」

宋楚瑜在稍后接受媒体提问时,更清楚表明承认「九二共识」,进一步呼应习近平两岸「心灵契合」之说。宋楚瑜说,这次选战中,他将向全世界宣誓会持续与世界各国保持友好,但绝不作任何的「选边」又回到冷战时期的对抗,所以他反对军备竞赛、反对结盟对抗。

宋楚瑜接着说:「我们两岸要放弃过去的对立,我们都是一家人,在『九二共识』的前提下,现在已经有了『共识』,『维持现状』是目前台湾最大的共识,就是『维持中华民国』的现状,使我们真正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真正用『心灵契合』,然后慢慢地建立互信,然后自然的水道渠成。」

不过宋楚瑜强调,两岸关系强不得、急不得、重不得,必须争取时间换取两岸合作的更大空间。两岸虽同属炎黄子孙、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他向来主张「两岸一家亲」,但当年因腐败的满清政府把台湾割让给日本,他反问对岸「你需要抱怨吗?」呼吁对岸须展现更大诚意。

本台采访亲民党副秘书长刘文雄,宋楚瑜是否会参加中国九三抗战胜利大阅兵?刘文雄斩钉截铁地说:「一定是被询问过,如果这次确定有邀请函,他一定会去!」不怕被扣红帽子?刘文雄说:「不会担心啦,除非你拿人家的、吃人家的,全台湾台面上可以到大陆去的人,除了台商以外,大概只有宋楚瑜没有拿人、吃人的,所以他可以为台湾的尊严,勇敢地说出真的话。」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