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图博(西藏)之友会」带学生参访达兰萨拉


2013.08.20 09:55 ET

“台湾图博(西藏)之友会”今年暑假举办了一次“青年夏令营”,带领台湾学生前往印度达兰萨拉,实地考察那里的流亡藏人社会。日前,夏令营学生回到台北,报告了他们的参访感受。


「台湾图博之友会」是关注西藏民主人权及文化信仰的非政府组织,在台湾非常活跃。他们于今年夏天举办了一个梯次的夏令营,带领台湾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前往达兰萨拉,实际考察流亡藏人社会。

参加夏令营的人员分成「政治」、「宗教」、「非政府组织」和「文学」四个组别,先进行一个星期的广泛参访。接下来一周再就自己小组选择的议题做深度访谈,写成报告。

代表政治组提出报告的吴如媚介绍,政治组成员共访问了三位流亡社会政治意见领袖,其中包括女性议会议员岗垃姆;也和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交流。

吴如媚介绍,从政治组的访谈中可以发现,流亡藏人最关注的仍然是政治上的独立运动;其次才是民主选举。

她说,从访谈过程中发现,究竟要独立或是不要独立,才是流亡西藏人民最期盼得到的答案。很多时候受访者回答独立与否的问题时给出的答案,远比他们谈民主制度来得深刻。这也再一次证明了稍早提出的发现:民主制度的运作,还是要在西藏的文化背景和历史脉络下进行。

其次,她认为在民主转型的过程中,达赖喇嘛的角色需要再定位。她说,受访者不管对西藏独立是赞成或是反对,以及认同新近推动的这一套民主选举制度的受访者,都同意达赖喇嘛的政治影响力还是非常非常大。包括台湾人民和流亡政府对这样的现象都应该再三思考:一个以佛教为中心的文化,如何能与民主制度一道往前进步。

现任中研院院究员,担任随团教师的萧惠中认为,借镜西藏,可以思考台湾问题。包括图博人看待历史,如何面对中国,以及如何发展民主制度。这些访谈成果,实际上是回过头来反照台湾自己的问题:台湾人民怎麽面对自己的历史,怎麽样面对中国,怎麽样面对自身现有的民主制度。这都是台湾人民进行自我反省的素材。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