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派出医师前往尼日利亚考察埃博拉防治


2014.09.05 10:15 ET

 

台湾疾病管制署日前派出医师前往西非尼日利亚考察埃博拉病毒的防治工作。相关官员也表示,台湾正评估配合世卫组织的号召,派员前进西非协助防疫。

非洲西部日前爆发埃博拉疫情,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上个月二十五日派遣两名防疫医师前往尼日利亚,协助当地台商企业及外交代表处人员防范埃博拉病毒感染。

被派往西非的罗一钧、蔡怀德两位医师在返回台湾,确认自身健康状况没有问题后,周五下午出面举行新闻发布会。罗一钧在发布会一开始就开玩笑对记者们说,「很高兴可以看到各位,大家请放心,我回来之后都没有发烧。」

罗一钧说,此行前往尼国首都阿布贾和南部大城拉各斯,直接进入当地医院,考察疑似病患诊治流程和感控措施,希望能增进台湾防疫能力。

罗一钧强调,虽然国际间仍无有效药物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但在尼日利亚当地考察发现,只要早期治疗,即使是只进行例如「输液」等支持性的疗法,死亡率也能大幅下降。例如尼国死亡率已控制在四成以下。

然而民众的恐慌是一大问题,恐慌更造成谣言满天飞。例如尼国坊间一度盛传食用大量的盐,或者用盐洗澡可抗击埃博拉病毒。这种说法完全没有医学根据,但大流行的结果是食用过量的盐而导致肾衰竭死亡的病患,一度超过埃博拉病毒患者。

台湾疾管署署长郭旭崧强调,这一趟西非考察行程,除了强化台湾本身的防疫能力外,对于台湾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呼吁投入防疫具有重大意义。

郭旭崧说,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日前已经公开呼吁有能力的国家应该共襄盛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台湾行政院目前也正考虑参与,可能即将做出决定。救灾防疫要量力而为,但台湾是有能力多做点事的。

郭旭崧说,台湾除这次跨出前往非洲的第一步外,也计画再度派员前往,为防疫出更多力。目前疫区最需要的应该是各式防护装备,其次是人力。但人力的运用要有规划。他说世界各国如果援助医疗人力,不太可能直接到第一线治病,这很可能并不是很有效率的运用方式。而是进入灾区协助整编、教育当地的卫生医护人员,这是外来医疗人力可以做的事情。

(记者:李潼;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