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举办南海档案展 展出南海主权重要档案


2014.10.21 10:10 ET
m1021-al.jpg 台湾举办南海档案展 展出南海主权重要档案(记者李潼摄)

 

为了巩固南海诸岛的主权,台湾政府近期在北、中、南各地举办「中华民国南疆史料特展」。一份一九三五年的政府珍贵档案,证明南海主权「十一段线」的主张有其历史脉络。

周二下午,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管中闵视察了日前开幕的「中华民国南疆史料特展」,这项展览的目的是藉着展出目前收藏在「档案管理局」的历史档案,向外界宣示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主张南海诸岛主权的确有所依据。

管中闵仔细地观看着展出的文件,不久之后他来到一份一九三五年的会议纪录前。一旁的解说人员强调,这是政府主张南海主权最重要的史料之一。

解说人员表示,这份档案是民国二十四年(一九三五年)国民政府召开「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的纪录。当时由内政部、外交部、教育部及海军总部等所组成。这代表了官方对于国家地图和岛屿名称统一命名的单位。他所审定的「中国南海华英名称对照表」彰显的意义是早在民国二十四年就已经有了「四沙群岛」这样的概念,当时将它划称为「东沙」、「西沙」、「南沙」(现今的中沙)和「团沙」(现今的南沙)等四组。

根据档案局介绍,台湾目前对南海主权所主张的「U型线」或「九段线」,是根源于一九四七年由内政部出版「南海诸岛位置图」,这是正式以立法管辖方式向国际重申U形线内海域的岛屿、岛礁为中华民国领土。也是确立南海主权的历史与法理基础。

解说员也向管中闵强调,在这次展览展出的所有文件中,这份档案最珍贵之处在于中华民国于民国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年)公告「南海诸岛位置图」的形成事实上有其历史渊源。所谓「U型线」和「十一段线」的制订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早在民国二十四年(一九三五年)时「中国南海各岛屿图」中就可以看到「东沙」、「西沙」、「南沙」和「团沙」已经列入中国版图。

南海主权问题近年来在国际间受到热烈讨论。但包括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现任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的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都曾经公开主张,台湾应该放弃「可笑、不合理」的南海「九段线」主张,并批评这样的主张违反一九八二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而台湾政府这一次办理「南疆史料特展」,一般相信颇有和上述意见对话的意味。相关官员也强调,不管「九段线」或「十一段线」的划定,时间都早于一九八二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划定当时也有相当的依据和理由。因此要拿时间在后的国际公约来推翻时间在前的领土主张,显然不合理。

(记者:李潼: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