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民团体举办六四纪念活动


2014.06.03 10:25 ET
m0603-alp.jpg 台湾公民团体公布六四晚会主题:路过天安门,人人坦克人。(记者李潼摄)
Photo: RFA

 

在台湾,多个参与主办六四纪念晚会的公民团体周二上午公布了晚会进行方式,今年的会场将搭配大型的天安门布景,主题为「路过天安门,人人坦克人」。

「我打开了电视,我看着火光、坦克车,看着学生的抗争和奔逃。之后,我走进浴室,弯下腰准备洗脸。当我把水泼到脸上时,我哭了出来......」

台湾民进党籍立法委员田秋堇在周二的记者会上,先回忆自己在二十五年前六月四日一大早看到镇压新闻画面时的情形。她接着说道:

「我可以非常真切的感受到,在天安门广场上面对自己国家派来镇压他们的坦克车,那些学生不可置信的心情,那些学生绝望的心情。」

今年台湾的六四晚会就以「路过天安门,人人坦克人」为主题。主办单位製作了一幅十二米宽,七米高的天安门布景,天安门旁有坦克车。公民团体号召台湾民众六四当天人人都来站在布景前拍张照片上传网络,昭告世界自己「路过」了天安门。

台湾的六四纪念会在前几年一度无以为继,没有团体出面主办。但在前年,一群台湾及香港、澳门在台留学生组成了「台湾学生促进中国民主化工作会」,接手举办六四晚会。

工作会代表郭豫谦在周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近年来的人权状况愈来愈糟,在六四纪念日前夕尤其险恶。如果台湾人继续闭上眼睛,对中国的情况不闻不问,那麽「中国的今天」就会变成「台湾的明天」。

郭豫谦说,六四事件从来没有过去,它的影响促成了我们每一个人挺身而出面对「中国因素」。纪念六四事件,就是对抗压制人权的「中国模式」。如果中国政府今天不面对六四事件,他们就不会有新的明天。东亚的人民也没有办法真正脱离中共的独裁之手。

华人民主书院秘书长王兴中说,六四二十五周年,中共维稳的力度提升到最高。根据维权网统计,目前至少有八十二人受到影响。其中四十人受到刑事拘留,其中一人正式被逮捕,一人失踪。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发言时拿出一张二零零五年八月六日的旧报纸,当时竞选中的马英九接受专访时曾明白说道:「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未来如果当选总统,一定推动平反六四,声援法轮功。但杨宪宏批评,马英九当选之后,却完全不是那麽一回事。

「我要告诉总统说:你骗人!你是一个骗子!」杨宪宏质疑,当马英九不断对外表示「马习(近平)会」条件成熟了、舞台搭好了的同时,外界还以为马英九想去和习近平谈六四平反,或者声援法轮功。「马总统如果你要去和习近平谈这个,那还比较像个人」。

另一方面,台湾陆委会在三日傍晚针对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发表了一篇四百字的声明。声明中呼吁中国大陆当局应该展现为政者勇于承担、负责、和解的诚意,善待「六四」受难者及其家属;并尊重、包容社会多元意见,保障大陆异议、维权人士的人权。具体落实大陆在人权白皮书中所提承诺,增进公民权利,创造更美好的政治与社会环境。

(记者: 李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