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间人士组团考察美国陪审团制度,推动司法改革走完最后一程


2014.07.07 10:40 ET
m0707-ckp.jpg 决心推动台湾走完司法改革最后一里路的美国陪审团制度台湾参访团(CK摄)
Photo: RFA

一个由台湾的律师、法官、大学法律系学生、非政府组织成员、立法委员的代表组成的22人参访团,开展了为期两个星期的对美国陪审团制度的考察。参访团成员决心推动台湾仿照美国建立陪审团制度,使得台湾的司法改革走完最后一里路。

这次美国陪审团制度的参访活动,是由台湾民间人士的“台湾陪审团协会”组织,该协会为推动台湾建立陪审团制度而成立。率领这个参访团的是协会理事长、台湾法家法律事务所主持律师郑文龙。郑文龙因担任被判定贪污正在监狱中服刑的台湾前总统陈水扁的辩护律师而广为人知。

旧金山是参访团美国参访活动的最后一站。在两个星期的行程中,他们访问了美国首都华盛顿、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地的联邦法院,旁听了多场法院开庭陪审团审案的过程。

参访团在旧金山举行记者会,报告美国之行的心得。他们指出:建立陪审团制度,是台湾司法改革的最后一里路。由于缺少陪审团制度,台湾司法弊端丛生,包括法官贪污,法官不知民情有如生活的恐龙时代,法官成为政治打手,等等。郑文龙律师说:“建立陪审团这样的审判制度,可以让法官的贪污问题,恐龙法官判案的问题,还有当政治打手的问题,获得很大程度的改善。我们相信台湾要走向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除了可以选总统的行政民主化,选立法委员民主化,但司法竟然缺席民主化的过程。我们这个参访团来美国参访的目的,是要让台湾欠缺的司法民主化,把它补上。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很丰硕的参访,把美国的陪审团制度带回台湾,让台湾的司法更公正。”

这个参访团由台湾的泛绿阵营和泛滥阵营人士共同组成。本身为国民党员、并担任亲民党法律顾问的张静律师表示:“司法改革或者任何的政治改革、社会改革,都会受到很大阻力,原因就是有一批既得利益的人。改革的过程中,要让这些既得利益者让出权益,是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台湾的司法改革,如果要实行陪审团制度,就会面临这样一个情况,要把法官的某些权限拿回给人民。陪审团很重要的一个责任就是认定事实,在台湾,认定事实,适用法律,量刑,全部掌握在法官手里。而陪审制要把认定事实的权限剥离出来,还给人民,这个改革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因为会有太多的既得利益者反对这个事情。”

“台湾陪审团协会”美国参访团人士表示,他们回台湾后,将把这次来美国参访的见闻向台湾人民报告,相信推动台湾司法改革走完最后一里路——建立陪审团制度,一定能获得台湾人民的支持。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