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港人紧急集会谴责港府滥用暴力


2014.09.29 09:35 ET
ck 图片:周日晚旧金山港人关注香港局势恶化的紧急集会。(CK摄)

港人和平占中正式启动,香港警察采用更加暴力的手段强行清场,香港局势急剧恶化。旅居美国旧金山的香港人在周六举行了声援港人的“黄丝带行动”后,周日晚间又紧急集会,呼吁全球华人、尤其是中国大陆民主人士,行动起来,谴责港府滥用暴力,支持港人公民抗命。

在“我的香港我的家”、“占领中环美西支援会”和“北加州香港会”三个团地通过互联网发出紧急集会的通知只有五个小时,超过200名港人便于傍晚6点30分齐聚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
参加集会的港人席地而坐,听取发言者对香港当前局势的分析。集会平静却又充满激情,不时有人带领大家高呼口号:“民主、自由、真普选……。”

集会组织者之一、“北加州香港会”召集人陈国禧对记者表示:他非常希望全球的华人、尤其是大陆同胞知道:香港政府对和平表达诉求的港人动粗,背后的指使者是中国政府,港人正面临危机关头。他说:“香港问题和大陆路问题是连在一起的,如果港人能够自己选特首,对中国民主化推进就非常大。我们知道国内有很多公民用不同的方法来支持香港,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他们可以考虑:第一,这么大的事情,香港知道,美国知道,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不知道,所以把信息传回大陆,让大陆人民知道香港发生什么事,为什么这么多市民不怕被警察抓,站在街头争取民主?第二就是,虽然在大陆搞公开活动是不可能的,但是中国人聪明的脑袋,信息传回去以后,可以想出各类不同的方法,来声援香港市民。希望大陆人 民能够跟香港市民站在一起,为一个民主的中国、民主的香港一起努力。”

旅居旧金山的前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再一次参加旧金山香港人的集会。他向海内外的民主人士发出呼吁:“我在89年的天安门广场,感受最深的就是来自香港的支持。今天作为民运人士来到这里,支持香港民众,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责任、义务。我希望更多的海外民主人士关注香港的情况,香港是敲开中国专制的一块石头。89民运的火种撒播世界各地,在香港形成火炬。香港的年轻人中学生冲在前面,在我看来,每一步都像89民运一样。我对他们的将来充满信心,我相信他们做得更好。大陆的人更应该关心香港,很多人到香港去买奶粉,去送小孩子上学,这些都因为香港有一个相对自由的制度,香港有民主这些才能保住。大陆的民众应该积极支持香港民众争取民主自由的努力。”

夜幕降临,集会者中许多人点燃蜡烛表达对家乡港人的支持和祝福。他们还唱起香港流行歌曲,其中一首《年少无知》献给带领港人开启公民抗命的香港中学生。歌中唱道:“年少多好,顽劣多好,不甘安于封建制度里迷信上街真理会达到。旗帜高举,群众声讨,不惜一切去上诉权贵的想法太俗套。……”

(特约记者:CK  责编: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