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称中央令一国两制走样


2017.06.13 15:13 ET
1 图说:程翔指出,回归20年,中共不断修改“基本法”,导致一国两制已经走样变形。(陈槃提供)

曾经全程参与中英谈判与“基本法”起草的香港时事评论家程翔,上周末在一个论坛上指出,中共20年来通过各种渠道赋予“基本法”新的定义,实际上是修改了“基本法”,譬如人大释法冲击香港的司法独立,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篡改“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的行政管理权限,更有甚者的是中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的放话。

时评家程翔:“很多这些东西通过一些领导人的讲话,非正式的文件,一点一点渗出来,就改变了“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所以过去20年来,最能够令到“基本法”变形走样的,不是我们,是中央。”

另一时评家刘锐绍则指,早在2003年的「七一」游行后,北京就成立了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由曾庆红担任组长,那时的一国两制就开始走样。

时评家刘锐绍:“内部文件指一国是先于两制,现在则说一国高于两制,近几年更说香港没有剩余权力,中央给多少就多少。”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嘉化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