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示威中表现 破坏华人国际形象


2019.08.19 07:50 ET
rc819b.jpg 2019年8月18日,香港再次爆发大规模“反送中”集会。这次集会的主要组织者民间人权阵线事后估计,参与集会的人数超过170万。(法新社)

 

西方多个国家连日来均有声援香港反修例示威者的集会。在这些集会,几乎都有亲北京人士在场,酿成对峙甚至冲突。有评论认为,目前国际社会一面倒支持香港示威者,海外华人高姿态支持北京只会适得其反。

上周六, 一批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在英国伦敦举行集会,他们唱出这首经典儿歌,寓意香港只有背靠中国大陆,才有未来。

同日在特拉法尔加广场,数百人出席支持香港示威者的集会,抗议香港警察滥用武力。

 

2019年8月17日,一批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在英国伦敦举行集会,他们唱出这首经典儿歌,寓意香港只有背靠中国大陆,才有未来。(法新社)
2019年8月17日,一批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在英国伦敦举行集会,他们唱出这首经典儿歌,寓意香港只有背靠中国大陆,才有未来。(法新社)

 

 

支持中国中央政府的示威者则在广场另一边集会,高喊“骗子“口号,两派示威者要由警察分隔。

 

 

在澳大利亚悉尼,约500名支持中央政府的人集会,他们高举写有“向香港暴乱说不”的横额,一边游行,一边唱国歌。有参与机会的人促请香港人认清一件事。

集会人士:“我们不需要暴力,只要和平。我们爱中国,需要和平建立中国及全世界。中国一向对待香港很好,我们要香港人知道这点。”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对当地的亲北京集会有这样的印象。

冯崇义:“游行由学生带队。他们站到市政厅上面,高呼一些很难听,野蛮的口号,叫‘香港人滚出去’,‘把香港留给我们’,‘留港不留人’,当然也有本地的,亲共的侨领,他们也参加。”

数天前墨尔本的声援香港示威者集会中,有手持中国国旗的人到场,并高叫“香港属于中国“口号,两派人士对骂和爆发冲突。

 

 

海外学者指侨领为个人利益讨好中国政府

美国和加拿大周末也有类似集会, 在温哥华,双方高呼口号,当亲中支持者高喊“一国”后,另一方就以“两制”回敬。

法国巴黎有约50人集会支持香港示威民众,而同场有两倍人数的中国侨民挥舞国旗抗议,

海外华人学者冯崇义表示,无论中国留学生还是侨领,不少都是为了讨好中国政府,以方便自己营商,方才积极响应号召。

冯崇仪:“这些所谓领袖长期跟(中国)使领馆有密切联系,关键时刻总要站出来执行中共当局给他们的政治任务。好处是多方面的,给他们在国内有生意机会,社团有机会去中国访问,给他们埋单。第二个方面的利益是中国人很奇怪的一种荣誉感,就是他要获得政府信任,觉得很有身份和地位,过年过节请到领事馆去吃饭等。”

 

 

他相信,亲北京人士刻意抗衡声援香港示威者,只会造成反效果。

冯崇义:“818那一天这边的港人举行的集会我也去了,很多本地洋人也来参加,他们都表示对中国这些学生和爱国侨领,非常蔑视,认为他们很野蛮,对华人在国际社会的形象有很大的破坏。香港跟中共政权正在对峙,已变成国际社会跟中共之间的对峙,国际社会一般都是站在港人一边的。(亲北京集会)对整个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地位都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冯崇义认为,亲北京人士的种种‘嘴脸’透过媒体曝光,只会进一步让中国的外交形象受损。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陈美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