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阵915集会受挫 十一再接再厉


2019.09.13 19:30 ET
AP_19255489857616.jpg 2019年9月12日,示威者在香港时代广场购物中心高唱《愿荣光归香港》。(美联社)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计划周日(15日)发起集会游行,却遭警方反对。香港政府一个委员会周五驳回民阵的上诉,认为游行对公众安全构成威胁。民阵决定向前看,改为申请本月28日和10月1日中国国庆日举行游行。

香港警方对民阵915游行申请发出反对通知书后,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周五也驳回民阵的上诉,理由是游行会让公众秩序和安全受威胁,而过往游行后也发生一系列暴力事件。

 

 

民阵的代表律师质疑警方早前批准网民游行前往美国领事馆,却反对民阵的申请。警方法律代表强调,反对并非基于政治考虑,两个游行的规模不能相提并论,加上民阵没有和暴力示威者划清界限,经评估后才发出反对通知书。

 

资料图片:2019年6月11日,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抗议组织者岑子杰在香港立法会大楼外对媒体发话。(路透社)
资料图片:2019年6月11日,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抗议组织者岑子杰在香港立法会大楼外对媒体发话。(路透社)

民阵发言人岑子杰谴责上诉委员会不公正。岑子杰:“警方已禁止我们9月15日的游行,民阵没法继续主办。禁止和解散游行应该是警方最后手段,但警方竟然以想象出来的恐惧,马上以禁止的方式处理,这是绝对不合理的。警方为了禁止民阵的游行,就连民阵的游行有过百万人参与,也说得出口,打击民阵游行的决心是非常坚决。”

民阵已提出申请,在9月28日和10月1日中国国庆当日再主办游行。岑子杰强调,港人应拥有游行集会权利,警方的手段只会煽动更多人以合法游行集会以外的方式表达意见。

为了迫使港府回应五大诉求,香港10家高校的学生会从本月初开始发起罢课,并要求政府本周五(13日)之前回应五大诉求,包括追究警方滥用暴力及撤回运动的暴动定性。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主席苏浚锋(视频截图/RFA)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主席苏浚锋(视频截图/RFA)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主席苏浚锋表示,所谓的“死线”已届满,高校学界决定把行动升级,目标指向十一黄金周。

苏浚锋:“10月1日开始的黄金周我们会罢课一星期,并趁机到中国大陆游客集中的区域向他们宣扬民主理念,此外也会推动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抗争行动到了这个阶段,我们什么都要尝试。”

虽然周五是中秋节,但港铁进行风险评估后,决定打破多年来的惯例,不会提供通宵列车服务。所有港铁车站将按平常服务时间关闭。有消息指,这与近日示威者一再冲击港铁站有关。

有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批评港铁制造不必要的混乱,指中秋节连着周末假期,港铁反而取消中秋通宵服务,担心市民对港铁会更仇视,增加风险。

 

记者:高锋 责编: 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