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亲共政团与中共关系密切 有可能被列入禁移民美国名单


2020.10.05 13:45 ET
AP_853273179608.jpg 图为2015年4月22日,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立法会外与亲北京的人士大喊口号。(美联社)

 

中共党员不用公开身份,在香港已成为公开秘密,甚至有少人质疑工联会和民建联等亲北京组织,实际运作也是隶属于共产党。有评论认为, 日后美方会否严查香港亲共人士移民资格,将取决于美中政治气候。

美国移民局刚刚颁布的指南明文规定,凡是申请移民的共产党员或其他极权主义政党的党员,都不会受理。在香港,有不少亲共政治团体,组织架构和实际运作,均由中共港澳工委直接领导,例如香港工联会和民建联,一直被香港人视作直属于中共,多年来政府立场和行动都跟北京保持高度一致,这些政团成员虽然没有公开是否中共党员,但他们申请移民美国时,又会否同样受阻呢?

 

 

移民顾问郑存柱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在当地办理移民或绿卡身份时,申请人必须自我申报是否或曾经加入共产党,而美国联邦亦会进行调查,若发现虚报,申请人会被取消资格。针对外界质疑香港的亲北京政治组织,郑存柱认为外界可以主动向美国国会提供资料。

郑存柱说:“我觉得香港如果有人能够查到工联会这样的组织,过去的主要成员是地下党的党员或是被中国政府委以重任的话,如果能有这些证据,你们实际上是可以向美国政府、国会要求一个认证,认证这个工联会和极权、和共产主义有关联的机构。如果得出这个结论,这个组织就等于共产党的组织了,所以将来就不可能获得美国的移民身份。”

曾任职《文汇报》驻京记者的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把美国的政策视为政治威吓,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至于美国是否会严谨执行,则取决于整体政治气候。

 

在香港,有不少亲共政治团体,组织架构和实际运作,均由中共港澳工委直接领导,例如香港工联会和民建联,一直被香港人视作直属于中共。图为2019年11月25日,亲北京的香港建联举办记者会,承认区选大败。(美联社)
在香港,有不少亲共政治团体,组织架构和实际运作,均由中共港澳工委直接领导,例如香港工联会和民建联,一直被香港人视作直属于中共。图为2019年11月25日,亲北京的香港建联举办记者会,承认区选大败。(美联社)

刘锐绍说:“即使有些组织被视为恐怖组织,都要经过例如联合国、国际刑警等去界定才有效。否则,最多只会是一种政治阻吓。所以我认为这一点是回复到政治的两个要素,第一有没有需要做、第二有没有能力做。”

美国未必能把所有中共党员驱逐出境

除了政党,香港有不少知名政治人物,过去跟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也十分瞹昩,例如中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早年长期旅居美国,他的家族企业东方海外航运集团,虽然大部分股份已被中资企业收购,但董建华家族里仍有不少成员居留在美国。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则估计,中共党员或地下党员日后申请到美国时,未必会表明身份,美方如何调查是另一回事。而早已在美国落地生根的中共党员,身份也有可能曝光。

林和立说:“这个是必然的。不过美国开放签证给一些例如读硕士、博士的中国学生,这个已经是很多年的事。学生或在美国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的党员亦为数不少。我估计中方不会下命令叫这帮人返回中国,这个事实会继续存在,会有一定人数的中共党员在美国。”

美国当局的政策手册 (Policy Manual ) 早已列明“共产党员不予受理”。以往有关规定并未严格执行。美国当局的新指引反映当局严格执行联邦移民法的要求。


记者:文海欣、高锋报道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